看完这些书,你也可以做半个“中医”了

众所周知,医学是一个很庞大的体系,里面涵盖了非常多的学科,非常大的知识量,同样是医学,而西医和中医又有很大的差别,中医的治疗对象是人,西医的治疗对象检查结果,不懂大家感觉是不是这样的,西医很依赖检查结果,以至于很多人跑来找我们诉苦说“我明明很不舒服,医生却告诉我没有问题”。

中医把脉

那么中医学理论体系的形成于魏晋隋唐时期,下面介绍一下这个时期的医学巨著,第一本代表作是《脉经》,这是第一部论述脉学的著作,里面详细记载了24种脉象的特点、形态及其所主病证,想学把脉的朋友不妨参考一下。第二本书呢叫《针灸甲乙经》,这是针灸学的鼻祖论著,想学针灸的话呢,这里有最纯正的针灸理论,第三本叫《诸病源候论》,此书描绘了多种病的病因病机,学科涵盖了内、外、妇、儿、五官等。

宋金元时期除了金元四大家,分别是“寒凉派”刘完素,代表作《素问玄机原病式》;“攻邪派”张从正,代表作《儒门事亲》;“补土派”李杲,代表作《脾胃论》;“滋阴派”朱震亨,代表作《格致余论》,这四大家里面我最推崇的当然是“补土派”李杲了,因为我认为他的著作非常适合知道我们现代人的体质,因为现在物质丰富了,很多人的脾胃深受饮食习惯的影响,所以很多病表现出来都是和脾胃相关。

明清时期著作对中医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创新了对“命门”概念和功能的认识,并丰富了温病理论,温病在这个时期出了很多名家,但首推吴鞠通的《温病条辨》,这也是我们医学的教科书之一。还要推荐一本书,叫《医宗金鉴》,这是当时朝廷组织编写的一本医学著作,相当于当时的医学教科书,当然此书看起来晦涩难懂,适合后期理论知识较扎实的时候再看。

现代的话就更多了,现在中医最出名的就是“抚阳医学”和“龙砂医学”,前者的代表是郑钦安和卢崇汉、李可、刘力红等,后者代表是顾植山,想学前者可以看《郑钦安医学三书》,后者的话可以看《三因司天方》和《圆运动的古中医学》、《五运六气临床应用》等。当然还有中西汇通的《医学衷中参西录》,里面讲的是中西医结合治病理论,也是非常好的一本书。

中医经典里面的四大名著是《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这四本里面呢,对于初学者首先推荐学习《黄帝内经》,里面涵盖了一些中医养生的知识,还有人体与自然界的关系等,对初学者的中医理念形成非常有帮助,然后再学习《伤寒杂病论》,这个是中医药方的经典都在这了。

中医学习推崇两种方法,一种是从难到易;另一种是从易到难,中医经典是难,现代白话文本为易,现代白话文本可以从《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学起。

此文献给对中医事业感兴趣的朋友!

来源:腾讯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