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升正部级!河北省委副书记陈刚进京履新

撰文 | 董鑫

据工人日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陈刚同志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陈刚此前担任河北省委副书记、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

目前,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兼任。上述人事调整之前,担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的是李玉赋。他出生于1954年10月,已66岁。

陈刚是江苏高邮人,出生于1965年4月,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他15岁考入扬州师范学院(现扬州大学)化学系,19岁攻读哈工大应用化学系硕士,22岁攻读北京大学化学系博士。

1990年,陈刚博士毕业后在隶属北京一轻集团的北京玻璃研究所工作。那一年,他参加了世界著名实验物理学家丁肇中先生组织的一个核子中心的国际合作项目。由于工作需要,陈刚开始使用互联网,成为中国前一百个登录互联网的用户。

十年之后的2000年,陈刚由企入仕,历任北京市外经贸委副主任、北京市贸促会主任。

2003年1月至2012年7月,陈刚先后担任北京市朝阳区区长、区委书记;2012年7月,他当选为北京市委常委。

2013年6月,在北京工作近23年之后,陈刚首次跨省份交流履任贵州省委常委,次月兼任贵阳市委书记,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65后”省会城市一把手。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国家级新区河北雄安新区。次月,陈刚重返京津冀任职,跨省交流出任河北省委常委,并兼任雄安新区临时党委书记。

2017年6月底,在雄安新区管委会获批后,陈刚出任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随后当选河北省副省长。

在河北工作3年后,2020年10月,陈刚被任命为河北省委副书记。这项任命不足3个月,陈刚仕途再进一步,进京担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

这意味着,从2012年至今,8年间,在北京、贵州、河北3省份相继经历5个副部级岗位之后,陈刚晋升正部级。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今年人事调整中,“央地交流”不少。交流后,任主管部门或地区“一把手”的包括:

今年1月,毛伟明先从地方调入中央,从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一职履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其中,从地方调入中央任职的“一把手”中,只有陈刚职务调整之后,是从副部级晋升为正部级,其他6位都是平级调动。也只有陈刚是调入群团组织,其他6位都在国务院组成部门中任职。

从中央空降地方任职的“一把手”中,比较特殊的是毛伟明。

今年11月,毛伟明又从中央空降地方,任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校对 | 罗晶


来源:mbd.baidu.com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