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过去,五道杠少年和“不屑弟”结局怎样?一个民办,一个哈佛

北宋文学家、政治家王安石,曾有一篇著名的文章《伤仲永》,描绘了一个五岁便善诗属文的神童方仲永,“自是指物作诗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观者”。

但后来却因为没有好好读书,而变成了一个“泯然众人矣”的孩子。事实上国人对神童的崇拜,已经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很多媒体也在推波助澜,将一个个所谓的神童推向了人生的巅峰。可是虽然同为神童但最终的结局却大相径庭。

9年过去了,曾经爆红于网路的“五道杠少年”和那个“不屑弟”,结局如何?到底谁才是神童?

第一、“五道杠少年”黄艺博,被捧杀的神童

爱因斯坦曾说:“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可见大家心目中所谓的神童,只是在天赋上比普通孩子高一些,并不是说不需要努力就可以成功。

2011年,有一张火爆全网的“五道杠少年”的照片火遍全网,人们不禁感叹神童都是别人家的孩子。

这张照片中的主人公黄艺博,当年只是一个就读于武汉市滑坡路小学,年仅13岁的小学生。别看他年龄小但一言一行,就像一个“小大人”一样。

可以说从他的眼神中,能够看出超越同龄人的成熟。据记者采访他父母时的报道来看,在黄艺博一两岁的时候,母亲和外婆就经常给他讲历史故事。

虽然当时的黄艺博可能无法深刻理解历史故事中的含义和道理,但是却听得兴致勃勃。在还没上幼儿园的时候,他就将《上下五千年》,以及《资治通鉴》白话版中的故事听完了。

后来在两三岁的时候在父母的教导下,他便开始看《新闻联播》,到了上小学的年纪每天都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如果单从这个角度来看待黄艺博这个孩子,的确是一个让很多家长羡慕的神童。

后来黄艺博在上高中的时候,他还将奖学金捐给了某教育基金。2016年他还曾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士,进入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公示名单。

本以为这个神童可以顺利考入武汉大学,可是最后高考却只考了477分的成绩,连二本线都没超过,所以无奈之下进入了一所民办学校。

第二、黄艺博小学同学“不屑弟”

当年,媒体在录制神童“五道杠少年”黄艺博的时候,有一个小男孩也被录入了镜头中,

他撇着嘴、斜着眼,看起来一副不屑的表情

这张照片一经发表之后,不仅让黄艺博迅速蹿红,网友们也给他的同学起了个外号

“不屑弟”。

实际上相对于黄艺博而言,“不屑弟”的蹿红速度更快,因为在东方卫视播出之后的几个小时内,“不屑弟”的名号就叫红遍了整个网络,甚至风头都盖过了“五道杠少年”。

这时候两者就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原因就在于“不屑弟”更接地气、更像是一个孩子,网友们将“不屑弟”封为

“最真实少年”

甚至有很多网友还说:“他的表情太经典了,这才是孩子时代的表情,天真而真实。”从“不屑弟”的眼神中,网友们读出了羡慕嫉妒的内心想法,当然这也是大家调侃“不屑弟”的一种方式。

相较于品学兼优的巅峰黄艺博而言,“不屑弟”的形象更符合这个年龄段小男孩的性格。

他既不是“别人家的孩子”, 也不是老师和媒体用来做典范的学生代表,更不是大众思想中的市民,但是他却并没有让大众失望。

在网络热潮过去之后,“不屑弟”深深的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并且身边还有像黄艺博这样的神童做比较,所以他开始不舍昼夜的学习。

有人说如果想要做成一件事,那么就要契而不舍的做3600天,虽然“不屑弟”只符合一半要求,但是却仿佛一路开挂。

“不屑弟”孙童作为一个普通的孩子,但是却用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赢得了去哈佛大学学习的机会。

黄艺博和孙童到底谁才是神童?或许已经不得而知了,但是从高考成绩和大学来看,很显然“不屑弟”才更胜一筹。

结 语

神童一直都是神一样存在的孩子,他们拥有异于普通孩子的天赋,但是却未必在能力上超越所有人。

从“五道杠少年”和“不屑弟”的人生经历中,可以看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神童如果不努力学习,那么最后的下场就是“伤仲永”,而普通孩子只要努力就有翻身的机会。

来源:www.latiaozixun.net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