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典籍 《葬经》秘本全文

秘本《葬經》全文

晉尚書 郭璞 著

葬者,藏也,乘生氣也。

夫陰陽之氣,噫而為風,升而為雲,降而為雨,行乎地中而為生氣。生氣行乎地中,發而生乎萬物。

人受體于父母,本骸得氣,遺體受蔭。蓋生者,氣之聚,凝結者成骨,死而獨留。故葬者,反氣納骨,以蔭所生之道也。經曰:氣感而應,鬼福及人。是以銅山西崩,靈鐘東應。木華於春,粟芽於室。

生氣行於地中,其行也,因地之勢,其聚也,因勢之使。丘隴之骨,岡阜之支,氣之所隨。

經曰: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

風水之法,得水為上,藏風次之。何以言之,氣之盛雖流行,而其餘者猶有止。雖零散而其深者猶有聚。經曰:外氣橫行,內氣止行,蓋言此也。  

經曰:淺深得乘,風水自成。夫土者,氣之母,有土斯有氣。氣者,水之母,有氣斯有水。故藏於涸燥者宜淺,藏於坦夷者宜深。經曰:土形氣行,物因以生。

地勢原脈,山勢原骨,委蛇東西,或為南北。宛委自複,回環重複。若踞而侯也,若攬而有也。若進而卻,若止而深。來積止聚,沖陽和陰。土厚水深,鬱草茂林。貴若千乘,富如萬金。經曰:形止氣蓄,化生萬物,為上地也。

地貴平夷,土貴有支。支之所起,氣隨而始。支之所終,氣隨以鐘。觀支之法,隱隱隆隆,微妙玄通,吉在其中。經曰:地有吉氣,土隨而起。支有止氣,水隨而比。勢順形助,回復終始,法葬其中,永吉無凶。

夫重岡疊阜,群隴眾支,當擇其特。大則特大,小則特小。參形雜勢,主客同情,所不葬也。

夫壟欲峙於地上,支欲伏於地中。支壟之止,平夷如掌。故經曰:支葬其巔,壟葬其麓。卜支如首,蔔壟如足。形勢不經,氣脫如逐。夫人之葬,蓋亦難矣。支壟之辨,眩目惑心,禍福之差,侯虜有間。

山者,勢險而有也,法葬其所會。故葬者,原其所始,乘其所止。審其所廢,擇其所相,避其所害。淺以乘之,深以取之,辟以通之,闔以固之。乘金相水,穴土印木,外藏八風,內秘五行,天光下臨,地德上載,陰陽沖和,五土四備,是以君子奪神功改天命。經曰:目力之巧,工力之具,趨全避缺,增高益下,微妙在智,觸類而長,玄通陰陽,功奪造化。

上地之山,若伏若連,若原自天。若水之波,若馬之馳,其來若奔,其止若屍,若懷萬寶而燕息,若具萬膳而潔齋。若橐之鼓,若器之貯,若龍若鸞,或騰或盤,禽伏獸蹲,若萬乘之尊也。

天光發新,朝海拱辰,龍虎抱衛,主客相迎,四勢端明,五害不親,十一不具,是謂其次。

山之不可葬者五:氣以生和,而童山不可葬也;氣因勢來,而斷山不可葬也;氣因土行,而石山不可葬也;氣以勢止,而過山不可葬也;氣以龍會,而獨山不可葬也。經曰:童斷石過獨,生新凶,消已福。

占山之法,勢為難,形次之,方又次之。勢如萬馬,自天而下,其葬王者。勢如巨浪,重嶺疊嶂,千乘之葬。勢如降龍,水繞雲從,爵祿三公。勢如重屋,茂草喬木,開府福國。勢如驚蛇,屈曲徐斜,滅國亡家。勢如戈矛,兵死刑囚。勢如流水,生人皆鬼。

形如負扆,有壟中峙,法葬其止,王候崛起。形如燕巢,法葬其凹,胙土分茅。形如側壘,後岡遠來,前應曲回,九棘三槐。形如覆釜,其巔可當。形如植冠,永昌且歡。形如投算,百事昏亂。形如亂衣,妒女淫妻,形如灰囊,災舍焚倉。形如覆舟,女病男囚。形如橫幾,子滅孫死。形如臥劍,誅夷倡替。形如仰刀,凶禍伏逃。牛臥馬馳,鸞舞鳳飛,螣蛇委蛇,黿鼉鱉龜,以水別之。牛富鳳貴,騰蛇凶危,形類百動,葬者非宜,四應前按,法同忌之。

夫千尺為勢,百尺為形。勢與形順者吉,勢與形逆者凶。勢凶形吉,百福希一。勢吉形凶,禍不旋踵。千尺之勢,宛委頓息,外無以聚內,氣散於地中。經曰:不蓄之穴,腐骨之藏也。蓋噫氣為能散生氣,龍虎所以衛區穴。疊疊中阜,左空右缺,前曠後折,生氣散於飄風。經曰:騰漏之穴,敗槨之藏也。

經曰:外氣所以聚內氣,過水所以止來龍。千尺之勢,百尺之形,勢來形止,前親後倚,為吉藏也。

經曰:地有四勢,氣從八方。故砂以左為青龍,右為白虎,前為朱雀,後為玄武。玄武垂頭,朱雀翔舞,青龍蜿蜒,白虎馴俯。形勢反此,法當破死。故虎蹲謂之銜屍,龍踞謂之嫉主,玄武不垂者拒屍,朱雀不舞者騰去。

土圭測其方位,玉尺度其遐邇。以支為龍虎者,來止跡乎岡阜,要如肘臂,謂之環抱。以水為朱雀者,衰旺系乎形應,忌乎湍激,謂之悲泣。

朱雀源於生氣,派于未盛,朝於大旺,澤於將衰,流於囚謝,以返不絕。法每一折,瀦而後泄,洋洋悠悠,顧我欲留,其來無源,其去無流。經曰:山來水回,貴壽豐財。山囚水流,虜王滅侯。

夫土欲細而堅,潤而不澤,裁肪切玉,備具五色。乾如穴栗,濕如割肉,水泉砂礫,皆為凶宅。

經曰:穴有三吉,葬有六凶。藏神合朔,神迎鬼避,一吉也;陰陽沖和,五土四備,二吉也;目力之巧,工力之具,趨全避缺,增高益下,三吉也。陰陽差錯為一凶;歲時之乖為二凶;力小圖大為三凶;憑恃福力為四凶;僭上逼下為五凶;變態怪見為六凶。經曰:穴吉葬凶,與棄屍同。

經曰:勢止形昂,前澗後岡,龍首之藏,鼻顙吉昌。角目滅亡,耳致候王。唇死其傷。宛而中蓄,謂之龍腹,其臍深曲,必後世福。傷其胸肋,朝穴暮哭,是以禍福不旋踵。經曰:葬山之法,若呼穀中,言應速也。

来源:www.360doc.com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