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将对示威者清场 反对派领导人要求军方保护

泰国将对示威者清场 反对派领导人要求军方保护

资料图:1月26日,泰国大选提前投票正式开始,约2500名反政府示威者包围投票站,导致数十个投票站被迫关闭。

中新网1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泰国政府27日向示威者发出最后通牒,要求示威者在72小时内撤出占领的政府办公室,否则将采取突击拘捕行动。对此,反对派领导人素贴则要求泰国军方保护示威者。

泰国看守政府此前颁布紧急状态法令后,反政府示威者漠视法令,继续占据部分政府部门。泰国劳工部长兼维持安全秩序中心(CMPO)负责人察霖27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示威者在72小时内撤出占领的政府办公室,否则将采取突击拘捕行动。

但察霖强调,这一行动将主要由警察执行,也不会使用武器。

察霖表示,已成立7个快速部署小组,准备夺回被占据的政府办公室,若示威者拒绝合作将被捕。察霖引述情报机关的报告指出,有第三方组织或部分示威者会在示威现场挑起暴力,然后把责任推给政府;他又对此前示威领袖之一的素庭遭枪击丧生事件表示遗憾,已下令警方尽快缉凶。

自“封锁曼谷”开始后,示威者封锁了曼谷七大路口,令多个政府部门的办公室被迫关闭。示威领袖素贴27日称,所有集会领导人都不会与政府谈判,而当局若试图驱散示威者,其他地区的示威者将前往支持。

素贴又要求军方设置路障及向示威者提供保护,称击毙素庭的嫌犯是由泰国警方高层带入国内的柬埔寨特种部队。

泰国特别调查厅(DSI)昨向刑事法庭申请拘捕令,准备拘捕包括素贴在内的16名“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PDRC)领袖,指他们违反紧急状态法令。

PDRC领袖他旺则向民事法庭提诉,指宪法法庭早前裁定示威活动合法,故看守政府颁布紧急状态并不合法,要求法庭责令当局撤销紧急状态法令,并发出禁制令,以防看守政府镇压示威者。民事法庭将于30日裁决。

27日,泰国30个小政党向总统英拉联名,要求2月2日按原定计划举行大选,执政为泰党亦要求大选如期进行。

但泰国选举委员会成员颂猜表示,28日与看守总理英拉会谈时,会提议将大选延后半年。他解释,若政府太长时间处于权力受限的看守状态,将对国家造成损失,但解决社会冲突需要时间,推迟6个月是较恰当的方案。

杯葛大选的反对派民主党领袖阿披实27日受访时称,若大选延后,该党可能会参选,并敦促当局制定可行的改革路线图。

曼谷都市管理局紧急医疗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示威发生至今,至少10人在冲突中死亡,另有571人受伤。分析担心,若如期举行大选,将触发大规模暴力事件。

来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