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蓝海市场:汽车垂直电商角逐开始

下一个蓝海市场:汽车垂直电商角逐开始

李成东/文

马云说,到2020年淘宝的交易额规模将增长十倍达到10万亿,一些人认为马云又再放空炮,胡说八道。因为电商的人口红利已经释放殆尽,目前的网购人群规模在2.6亿左右,即使参照美国的情况,也就增长2倍至7.8亿顶多了,而且后面网购人群的收入水平更低,如何增长10倍呢?并举例一些电商增长放缓证实。实际上,更大空间在品类红利释放。

虽然图书这样的老的品类线上增长率已经降至25%左右,服饰增长率降至40%左右,而一些新的大类如大家电还有100%以上的增长速度,而家居家具、医药,汽车、生鲜食品的增长速度在150-200%以上。随着家电、汽车、食品、家居建材等品类电商化加速,在线零售突破10万亿并非难事。人口红利的确在变小了,但品类红利空间依旧很大!

图书成就了当当网,3C成就了京东,商超成就了1号店,每一个热门品类的兴起都会带领其一家垂直领先电商崛起。

今天小东哥垂直电商第一谈,汽车电商

2012年2月20日,京东开卖汽车,近15万元一辆的smart,89分钟卖了300辆。

2012年8月8日,天猫平台限量预售全新梅赛德斯-奔驰B级豪华运动旅行车,仅用时 2小时30分,398台奔驰全部售罄。

当然以上都是公关的内容,且当是完全真实的数据。汽车电商时代到来了吗?而谁有事汽车电商的主导者?天猫,还是京东,亦或是另有其人。

汽车电商市场主要分为三大领域,新车市场,汽车配件和汽车用品市场,汽车后市场。汽车后市场又分为汽车保险、汽车维修美容、二手车及租车市场。每个领域在线下都是万亿或者接近万亿的市场,远比家电3C市场规模大。随着电商品类的扩张,汽车市场已经是电商盯上的下一个蓝海市场。

新车市场,支付、信用是瓶颈

天猫和京东做的smart预售就算是新车市场。厂商直接与电商合作,预售新车市场实际并不好做,因为动了4S店的利益,但最终又绕不开4S店。比如售后服务问题,必须还是得4S店。当然线上卖新车还面临大额支付的问题,信用的问题等等。所以在天猫做新车预售的,大多都是中小不知名的品牌。更大的一个问题在于买车毕竟是大额交易,不是说你便宜几千上万就会轻易下单的。据我所知,天猫京东的预售数据是有非常大的水分的,就是预售量只是显示交付押金的,但实际最终成交的只是数单,而且还有不少是内部员工买的。说简单点,一些用户冲动支付了押金,然后后悔不买了。

卖新车绕不过支付,绕不过4S店,总之,B2C卖新车公关很红火,实际还真是挺难的!

另外真正线上卖车的还真不是天猫和京东,而是汽车之家,只是做的模式更轻一些,卖的是销售线索。联合4S店合作,在线上销售汽车,然后用户交付定金,销售最终达成后。由4S店OR汽车品牌,按每辆车支付数千元给汽车之家。今年双十一期间要搞的活动,要卖1万辆汽车与天猫一较高下,当然不用比也知道汽车之家实际上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电商!之所以大家不那么认为汽车之家是电商,因为它最大的收入来自广告收入。厂商通过和汽车之家比对后台数据,发现它们10%的销售与汽车之家用户匹配。所以按相应市场比例,将广告费用投给汽车之家,今年过十亿规模。

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量突破1900万辆,达到了1927.2万辆,按10万元每辆算,差不多是2万亿的市场。不管怎么说,线上卖的新车量占整体市场还是凤毛麟角。阿里和京东都有意加快这个领域的布局,有利可图未必,但至少能够让客单价和交易额数字变得非常漂亮!

汽车配件及用品市场,在线最易突破

汽车配件实际是标准商品,比如轮胎,车灯,减震器等等,冰箱彩电都可以网上卖了,我想这些东西能够卖出去应该不会让你太惊讶。在京东汽车用品频道你就发现,有些轮胎已经卖出好几万条了。汽车配件在线销售的核心在配送和支付,抽样看数据,京东卖的比淘宝要好。当然汽车配件关乎安全,搞不好要出人命,淘宝上的商户资质不一,让人不放心也是一方面。另外八卦一下京东的数据,2012年京东汽车品类只占了3%的交易额,但是贡献了10%左右的毛利额,而且还是赚钱的。不像图书品类,做的很低调,闷头发大财。

汽车配件市场在线下也是数千亿的市场规模,目前线上竞争并不激烈,毛利润率空间足够大,是非常值得看好的一个品类。

汽车饰品:属于非标准品,比如汽车枕头,儿童座椅,香水,净化器等等,全凭用户个人喜好。这算是一个有价值市场,作为非标准品,面临淘宝上无数卖家激烈竞争,毛利润率有限,B2C自营没什么竞争优势,比较适合开放平台模式。

汽车后市场,O2O门槛高潜力大

这个市场很大,一是汽车保险行业(万亿规模);二是汽车维修行业;三是汽车精品、用品、美容、快修及改装行业,四是二手车和租车市场。这个行业信息高度不对称,算是高利润市场,但大多都要做O2O。比如汽车美容,汽车之家一年大概是几千万的收入水平。而美团糯米团等等团购电商也在涉足,但业务模式比较重,专业性比较高,现有团购做的还并不是很好。

二手车市场,在美国二手车市场规模很大,年均4000万辆二手车交易,超过新车一倍。有人以为中国也会如此,小东哥也赞成,但至少不会是现在。首先市场基础不存在,中国目前还是以买新车为主,新人买车也多喜欢买新车而非二手车。所以2012年商务部的数据是二手车市场的规模为3595亿元,占新车市场规模的20%左右。其次欧美有一整条二手车产业链信用体系,在中国给你换个发动机,换个什么零件,里面的猫腻很大,又没什么第三方的专业检测报告。买二手车不安全,不放心,在网上直接购买二手车,那就更不放心了。

虽然摸索了很多年,依旧还处于摸索阶段。在线二手车市场比新车还难做,当然能够做起来的,未来一定会很牛逼。总之,未来机会很大,但做好不易。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李成东/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