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碎片”撞坏俄卫星

魏莱图片说明:太空垃圾包围地球,对许多卫星构成严重威胁。

距地面几百公里的太空前不久发生一起惊人的“交通事故”——一颗俄罗斯科研卫星被一块只有0.08克重的太空垃圾从侧面撞击,受损严重。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二起发生在太空的非故意撞击,距离上次事故只有4年。对于浩翰的太空来说,这种事故发生的概率并不算低,人类太空活动的安全问题令人警醒。来自美国的报道称,肇事者是“中国2007年进行反卫星试验时留下的卫星碎片”,不过,这种说法并没有得到俄罗斯和中国方面的证实。中国专家王思潮10日对《环球时报》说,尽管美国跟踪太空卫星与太空碎片的技术精度全球一流,它的说法也要与俄罗斯和中国的数据进行对照和核实,目前来看,美国的说法是“存疑”的。比追究太空事故责任更紧迫的是,随着轨道中卫星的数目逐年增加,太空垃圾年年增多,这种碰撞的概率也在增加,如何保证太空安全成为人类面临的严峻课题。

人类历史上第二起“太空交通事故”

据美国“太空”网站3月9日报道,俄罗斯一个在轨道运行的小型卫星与中国卫星被击毁之后产生的太空碎片相撞。这是历史上第二次出现在轨运行的卫星与人造物体撞击的情况。美国科罗拉多州太空标准与创新中心称,这次撞击发生在1月22日,被撞的是俄罗斯“太空球透镜”(BLITS)卫星,相关机构花费一个月时间才确定是什么物体撞击了它。

报道称,2月4日,俄罗斯科学家首次报告了这次撞击事故,他们报告称,卫星的运行轨道发生严重改变,而且自转角速度和纬度也发生变化。太空标准与创新中心的技术项目经理科尔索说:“他们请求我们帮助确定这些变化是否是被其他物体撞击导致的。”2月28日,全球卫星激光测距服务系统确认了此次撞击。美国太空标准与创新中心的专家检查了碎片数据库,发现在“太空球透镜”卫星轨道变化前,中国“风云一号”卫星的一块碎片从旁边飞过,因此,卫星极有可能是被这块碎片撞坏的。该中心还推测说,撞击卫星的太空垃圾最小可能仅有0.08克,碰撞速度约为9.7公里/秒,但是它使卫星的轨道半径缩小了120米。

“太空球透镜”是一颗纳米卫星,重7.5公斤,由俄罗斯在2009年9月17日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升空。这颗卫星由一个低折射指标镜构成的两个半球和一个高折射指标镜构成的内置球形镜头组成,旨在用于研究地球物理学、地球力学和相对论领域里的科学问题及完成卫星轨道高精度测量和预报等任务。

俄罗斯对这起太空事故没有给出官方说法,媒体大多引用美方报道,有分析相信美国的说法,也有持怀疑立场者。“第一个受害者已经出现”,俄罗斯“市场领导者”网站10日的文章称, “风云一号”卫星于2007年在中国进行反卫星试验时被摧毁,当时人们就担心这些卫星碎片可能对其他卫星造成威胁,现在看来这种担心已成现实。而在“俄罗斯电视台”网上新闻的跟帖中,有留言写道:“当指责、批评、威胁论的声音是从美国传来时,我们都要问一下,他们这么做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随着太空垃圾越来越多,相撞事件今后还会不断发生。”俄罗斯bfm网站10日的文章更愿意分析事情发生的必然性。报道称,2009年2月10日,美方“铱33”号卫星与俄“宇宙2251”号军用通信卫星曾发生相撞。当时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负责人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表示,两星相撞在距地面800公里的轨道,产生大量碎片,碎片区域对许多卫星构成严重威胁。这些碎片云可能存在一万年。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