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已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

春节上班后第一次出来活动,是与一位美国回来的同学在中关村见面喝茶聊天,无聊地谈到了一些与百度有关的事情。Simon从小就是我们眼中的消息灵通人士,去了美国也不例外,他在异邦从事投资咨询相关工作,每年有4个月时间呆在北京。我从来都是称呼他为Simon,可这小子对我从不客气,向来都是称我为卢卢,我英文名为Lucient。

在涉及百度的问题上,我们出现一些分歧,他认为百度因为遭遇强烈的竞争,再加上移动端的开拓不利,前景堪忧。而我则认为百度在PC端遇到的挑战远不如想象中大,在移动端的开拓也进展顺利,目前股价已被低估。我们据此提出了各自的理由,试图说服对方。以下是我根据回忆,整理出的一些关键对话。

Simon:由于中国搜索市场竞争激烈的缘故,百度在未来两年收入增速有可能跌到个位数,利润率也会下滑到很低的地步,因为百度的获取流量成本在不断上升,还面临极强的竞争压力。如果这样的话,是可以长期看空百度的。此外,百度在移动端的开拓也没有让人看到曙光,这对于投资者信心影响很大,目前的估值已不能用价值投资来生硬套用了。

卢卢:对于你说的PC端的问题,我已经做过研究,百度在PC端的份额至今仍保持绝对优势,只要份额不下滑至70%以下,这一块是没问题的。谷歌在美国的份额也是不足70%,却拿走了绝大多数搜索广告收入。至于利润率的问题,下滑是一定的,因为百度要对移动端做持续投入,任何公司都有一个利润率下滑同时营收上去的过程,谷歌也一样。百度在2013年收入翻番至70亿美元,利润率即便下滑至30%,其利润规模也还是要优于以往任何时期的。只是从高利润低营收过渡至低利润高营收,市场还有个接受过程。百度在今年做大营收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已合并去哪儿的报表,这就10个亿。

Simon:你说的这些都没错,只是类比的时间错了。谷歌在2004年也出现过这类情况,之后也再度崛起了,你就想当然认为百度会重走老路。可当时的市场情况是,移动端还没影子,PC端搜索市场还在继续演进,现在的情况是,投资者对PC端的前景都已看淡,所有人都盯着移动端,百度在这一块的表现呢?市场并没有看到,怎么可能有信心?

卢卢:说到移动端了,你们为什么会认为百度在移动领域无所作为呢?百度有自己的移动搜索,目前日搜索请求已上亿次,达PC端的12%以上,超过360、搜狗、搜搜等所有单一PC端搜索引擎的量,要知道这可是移动搜索。PC上习惯了用百度的网民,不可能到了手机上却用其它搜索去找东西的,对吧。

Simon:那当然,百度在PC端是垄断的,这对于其发展移动业务有好处,肯定会做到第一,只是人们关心的是能不能像在PC上一样实现垄断,这才是关键。谷歌股票最近快上800美元了,很快就上1000,投资者为什么青睐谷歌呢,因为在移动端谷歌也同样垄断了,美国消费者在移动端的支出,有一半都流向了搜索广告,而搜索广告收入的95%都被谷歌拿走了。

卢卢: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移动端的主要收入还是来自app分发,搜索广告做不起来,我对这一点很悲观,也许真要走和美国不同的道路了。李彦宏对移动端的商业模式也总是心存疑虑,至少半年前是这样的,可在投资者的压力下又不得不强力发展,发展上去了投资者还不认可,真是一群大爷啊,比慈禧都难伺候。

Simon:百度伺候过慈禧啊?如果市场真的如李彦宏之前所预测的那样,市场也会自我修正的,只是需要时间,一段时间之后,潮水落去就知道谁在裸泳了。你不能怪投资者各色,移动端的发展目前只能看谷歌,因为没有别人走出另一条道路。百度只能两手准备,首先要跟随主流发展趋势,不管这是对是错。其次要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默默地做。百度在移动端app分发这一块,你掌握是什么情况?

卢卢:在中国,app分发是目前唯一有利可图的移动业务,百度日分发量现在似乎是3000万左右,应该是仅次于91居第二的,从发展速度来看年底之前居第一问题不大。我最近一个月通过百度旗下app下载的应用很多,半年前倒还没什么感觉,最近感觉不一样了。

Simon:首先是百度在这个领域没占到第一,这明显是落后了,其次这个被你们看重的应用分发到底靠谱不靠谱?这对我们来说还有个认识过程,华尔街的研究显然对此没什么覆盖。一个商业模式能否获得青睐要看三方面,首先是增长前景好不好,能不能保持持续高增长,其次是变现能力怎么样,另一个是竞争态势如何。

卢卢:增长前景肯定是不错的,现在Android系统手机和平板份额大,与iOS不同,Android的应用分散,分发和推荐还是主流的应用下载方式。另外变现能力肯定强啊,下载一个付费多少,那都是实实在在的钱。竞争态势,这一块争夺还是比较激烈的,有几家大点的,无数家小的,目前都处在闷声发大财的阶段。虽然百度在这一块暂居第二,但市场如果未来过渡到web app阶段,百度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他们在这一块布局早。

Simon:如果真如你所说,百度在移动搜素这块是第一了,垄断呢?垄断怎么办?这是投资者最关心的事情。在app分发方向,百度怎么也得半年才能发展到移动搜索目前的地位吧。这就是投资者看淡百度的原因,不是因为百度做得不够好,而是没达到投资者预期。最近腾讯的微信风头很强,我觉得这对百度也是个很强的挑战,包括新浪微博,也有隐忧。

Simon:微信的崛起是谁也没办法的事情,去追微博也追不上了,不过百度有自己的地图,发展还不错。百度地图似乎是其移动战略的双引擎之一,另一个是百度移动搜索。据我所知,地图比搜索发展得要好一些,目前日活跃用户已经过亿。过年后我调查了一下单位里使用智能机的同事,10台手机里无一例外都装着百度地图,开车的一般都用。反正我觉得这产品不错,上次我去苏州扫墓,坐公交车回城时就用百度地图找到了那家有名的生煎馒头店,进去吃了一顿。那家店在一个市场里,下了公交车我端着手机走着去的,定位精准。

Simon:百度地图有时候我也用,看样子是不错,开车去兴城的时候用那个语音导航。但比高德地图份额高吗?我看过几份报告,都说是高德地图的份额比百度地图高。

卢卢:Simon,我跟你讲话不玩虚的,百度地图日活跃用户已过亿,去年四季度就已悄悄超过高德了,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目前微信日活跃用户是6000万,新浪微博的日活跃用户是4000万,无论是访问时长,停留时间,使用率,百度地图都是遥遥领先的。

Simon:中国似乎是个比美国更为复杂的市场,需要搞清楚的因果关系太多了。在百度移动端方面,还有什么你了解到的情况。

卢卢:据我所知,百度的移动端拓展脚步并不慢,领先的项目很多,只是很多不为人所知而已。例如个人云这块,这是毫无争议的第一了,用户3000万,年底之前上亿。百度世界大会那天我注册了两个100G的云盘,把电脑里所有乱七八糟的文件都弄上去了,好几年来拍出来舍不得扔的照片足足有几万张。另外,LBS定位服务调用,日请求数超10亿次。当然,移动浏览器这块百度还是脆了点,但也有10%的份额了。

Simon:百度最近不是要收购一个移动浏览器吗?叫UCweb的,怎么又没动静了,这件事情谈成了吗?

卢卢:我曾经就此事写了一篇文章说过,他们现在还在谈,收是该收,障碍在价钱上,山西人的砍价能力还是蛮强的。UC其实跟百度的移动战略有些不兼容,UC是从低端用户起家的,很多功能机上都用这款浏览器,如果把功能机的用户都算上,UC是国内浏览器第一,份额超过70%。可百度移动端走的是高端路线,讲究质量,特别在意app分发能力和高频使用。换句话说,百度瞄准的是Android系统3G智能手机,而非大小通吃。但是,我一直坚定认为百度该做成这笔交易,因为UC哪怕给百度带来30%份额的app分发能力提升,也是值的。我觉得这笔交易最终会成,只是中间可能还会有些波折。

Simon:要是照你这么说,百度可真就成了花儿一样了,PC端受竞争影响不大,移动端又发展那么好,为什么股价还跌这样呢?现在可能不到90美元了吧。瑞信和花旗还是死死咬住百度不放,高盛也加入进来,还有不少其他做空机构,那他们都错了吗?

卢卢:Simon,我曾听一个朋友说过,投行对一家公司进行研究时,掌握的情况都是显性的,即大家都知道的事实,他们也去买一些数据,却大多不准确。买数据的目的就是为了证实自己先入为主的论断有多么正确。那朋友说,做分析千万不能被投行的光环镇住,做分析的人应该去影响投行,而不是被投行影响,是这样吗?

Simon:理论上不是这样,实际上和这个差不多,投行要给哪家公司降级,那等同于投行要做空这家公司了,或者是投行的某个客户要做空这家公司了。基本面能决定股价长期趋势,而影响短期趋势的永远是资本的暗中博弈。我才不会告诉你,投行做空百度是因为他们想以低一点的价格买入百度呢。

卢卢:好吧好吧,资本主义果然邪恶。既然你这么不够意思,那我也不会告诉你一个事实:百度其实已经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了,股价重返130美元指日可待。

(作者系互联网观察人士)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