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听风者” 更是电脑高手(组图)

他是“听风者” 更是电脑高手
他是“听风者” 更是电脑高手
他是“听风者” 更是电脑高手
他是“听风者” 更是电脑高手
他是“听风者” 更是电脑高手
他是“听风者” 更是电脑高手
他是“听风者” 更是电脑高手

  在电影《听风者》中,由梁朝伟饰演的一位盲人,拥有超凡的听觉特能,能够凭借着沿路各种声音找到回家的路,这让不少人大呼神奇。殊不知,苏州也有一位“听风者”,感觉着气流,他能够找到巷口的方向;听着发动机的声音,他就知道几路公交车开过来了,而正常人甚至还没有看到这辆公交车的影子呢;别人拿出手机刚打开界面,他已经知道这是一个安卓系统的手机……更为神奇的是,这位盲人还是一位电脑高手。日前,记者走近这位“听风者”,来看看他怎样娴熟地玩转电脑。

  1985年出生的赵晓东是一位先天性的盲人,现在位于齐门外北大街上的一个盲人按摩诊所当按摩师。由于眼睛看不见,他其他的感觉器官似乎更为灵敏。有这样一件事情,晓东和几位正常人准备乘坐公交车出行,在公交站台等车的时候,突然,晓东说,55路车来了,准备上车吧。其他人伸头张望却并没有看见公交车的身影。几分钟后,果然有辆公交车进站了。他们不禁好奇地问晓东,你怎么知道车来了呢?晓东说,这辆公交车是油电混合车或油气混合车,发动机的声音与其他公交车不一样,起步的时候很轻,开起来声音就大了。由于听觉特别灵敏,晓东听声音就能够分辨出公交车、汽车、轨道交通车以及电瓶车。晓东不仅听觉灵敏,其他感官也很敏捷。他经常一个人外出,似乎与正常人无异。晓东说,环境熟悉后,他一个人出行几乎没有什么问题。一路上有很多东西可以让他辨别方向。他说,气流能够让他知道巷口的方向在哪里。所以,为了感觉气流,他出门从来不戴帽子。而熟悉的声音和气味,又能让他知道走到哪里了。还有就是脚下的感觉,也能“告诉”他路在何处……

  更令人叫绝的是,晓东不仅是位“听风者”,还是一位电脑高手。晓东告诉记者,在学校里曾经接触过电脑,那是在2000年左右。2006年,喜欢玩电脑的他买了一台笔记本,就开始玩起来了。盲人玩电脑依赖读屏软件,晓东也同样离不开这个软件。不过,晓东在电脑打字、搜索网页,甚至比正常人的速度都快。晓东用电脑,主要是下载歌曲,听歌,上网游览网页,用QQ与朋友聊天。他的QQ好友,至少有两百多人。晓东对于一些如耳机、音响等电脑周边要求也很高,甚至一个耳机就花掉他四五百元;50兆的光纤,每年的包月费就不是一笔小数目。他说,朋友都说他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其实,这哪里懂我呀。”晓东说,这些电脑设备的价格都不去想它,想想都让人觉得可怕。不过,钱花了,带给自己的乐趣却是不能用钱衡量的。由于晓东电脑玩得很棒,他的一些盲人朋友遇到一些“技术问题”,也就常常向他寻求帮助。同时,晓东还是市盲聋学校的业余老师,每个周三,他都会赶到盲聋学校去教盲人学生学电脑。

  本报记者高小花摄影张健 分享到:
文章来源:http://roll.sohu.com/20130102/n362202760.shtml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