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夫妇买绍兴老宅56万美元装修 在百草园隔壁

  几天前,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刊登了一则报道: 上海从事房产开发的一对夫妇,6年前在绍兴古建筑保护区内以21.5万美元买下一座老宅,又耗费了56万美元整修翻新,为的是“回归中国的传统生活”。

  这对夫妻,是一对新加坡华裔,杨立天(音)和妻子陈薇伊(音)。

  他们的老宅,就在鲁迅笔下的“百草园”旁,曾世代居住着当地的一个大户人家,已有百年历史。

  老宅和百草园,只有一墙之隔

  这座老宅,除了外墙看起来略新,和周边的民居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不过,老宅的位置很特殊,北面直接临着河,有台阶可达河面,东面紧邻着百草园,西面则靠近鲁迅笔下的土谷祠,格外幽静。

  这是一座有完全房权的私房,大约有100年了,在解放前是个米行老板的家产,当时也算是个大户人家。不过记者查了查,这座老宅建于上个世纪初,鲁迅在百草园玩的时候,宅子还没有建起来。

  昨天,记者来到老宅门前。大门紧闭,按了一下门铃,没人应答。一旁的邻居说,这房子平时没人住,只有节假日主人才会来。

  金阿姨就住在老宅的隔壁。她说,老宅内部别具一格,传统与现代融为一体。宅子的主人前几年买下它后,又进行了修缮。

  “里面很多地方都没动过,保持着老宅的古色古香,据说是专门聘请专家进行设计的,部分屋子则变得很现代,如整个厨房是不锈钢的全套设备。”

  金阿姨说,在她的印象中,杨先生夫妇挺友善,一点也没有架子。

  “看杨先生他们在不在,看看大门上的灯就知道了,他们在的时候,灯都是亮着的。”

  21万美元买下连厕所都没有的老宅

  邻居所说的杨先生,就是杨立天。

  他是位建筑师,今年51岁,妻子陈薇伊比他小一岁,两人是新加坡华裔,在上海开发房地产,平时就住在上海。

  2006年,有个朋友告诉他们,绍兴有一栋老宅正在出售,可以看到鲁迅故居的百草园。于是,这对夫妇驱车两小时前往查看。

  看到那栋老宅,两人意识到这是一个重归中国传统生活的好机会。第二天,他们就决定买下这房子。

  当时,房子里居住的是两位90多岁的老人,他们刚刚决定搬去子女的公寓居住。最后,杨立天和陈薇伊花了大约21.5万美元将房子彻底买下。

  老宅没有现代的下水管道,老人平时用的是旧式马桶,每天要到巷子里的一个公共厕所去倒马桶。

  这对夫妻决定,投入更多资金修缮老宅。

  设计请了瑞士人,装修用了两年多,花费达到56万美元

  房子一直空着。杨立天一直想不好怎么装修。

  直到2008年,他找到了灵感,选择了一位瑞士建筑师的设计。

  杨立天说,旧屋改造的最大挑战有两个,铺设电路和改造下水道。尤其是升级改造下水道系统,需要把外头的巷子地面挖开,把下水管道一路铺设到公共厕所那里。

  这些工作花了两年多的时间,耗费56万美元才告完工。

  杨立天希望老宅的柱子和横梁都保留传统的中国木匠工艺,于是聘请手艺高超的工匠,采用了无需钉子的榫卯拼接工艺。

  对于旧宅的改造,杨先生都力求做到不破坏建筑的历史风貌。

  “旧房不一定要拆,通过对内部改造,完全也可以让旧宅既能保持原貌,又能让人住得舒适。希望自己的古宅翻修也能成为古城保护的一个现成样本。”他说。

  杨先生说,圣诞节就快要到了,他和家人又将会来到绍兴,在古城过上一个温馨而特别的圣诞节。妻子则说,她自己最喜欢呆在二楼能俯瞰到咸欢河的一个座位。“早上能听到小贩的沿街叫卖声、磨刀师傅的吆喝声,就像回到了过去的时光,上海是再也没有这种景象了。”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