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开发者的心声:谷歌 安卓需要你的帮助

序言:全球搜索引擎巨头谷歌正在渐渐忽视其手机系统,越来越贫乏的安卓软件和渐渐离去的开发者正是谷歌这种行为最直接的表现。本文作者日前就在国外科技网站上撰文道出了安卓开发者的心声,希望谷歌能够重视自身的操作系统。

安卓开发者的心声:谷歌 安卓需要你的帮助

站长之家(CHINAZ.com)5月16日编译:“听着,谷歌,我们需要谈一谈。你似乎正在抛弃我这个绿色的机器人朋友。我知道你最近正在打官司,获取自开车的‘驾照’并且把注意力放在Google+上,但是是时候让我知道你还是关心安卓的。”

“你 对我们的怠慢已经渐渐显示出来了。近来,在Google Play Store上找软件比过去困难了许多,甚至连那些流行的软件也不能及时地在这里找到。而如果是平板电脑用户,想要找到一个平板电脑的软件就更加困难了。软 件开发者也很迷茫,因为没有人去引导他们如何去面对着各种各样的安卓设备,如何去开发软件。有时候,甚至我能感觉到似乎运营商和手机厂商都比你更有权力去 控制安卓设备:它们可以决定系统是什么样的,什么样的软件能在系统上运行,甚至是否可以获得系统更新等等。”

“谷 歌你怎么了?自从你上次发布重要的安卓通告以来已经过去了将近七个月。我们都担心安卓会不会重蹈Google Wave(Google的一款创新性的交流互动Web软件)的覆辙—停止官方的开发,而让那些感兴趣的团队去开发。最近,谷歌公司的CEO表示,对于谷歌 的企业发展策略来说,安卓并不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从谷歌能从IOS系统上赚到比自有手机系统上更多的钱这个事实上,我可以感觉到CEO说的话是有一定 道理的。”

“但是,即使安卓不能给谷歌公司带来丰厚利润,我们也都知道安卓操作系统也是谷歌公司业务的的一个重要部分,并且如果安卓系统逐渐消亡,对于任何人来说也都不是一个好消息。所以,也许这个时候,你应该好好重新考虑下你对安卓操作系统的战略了。”

优秀的安卓软件哪里去了?

首 先,来看看谷歌公司对于安卓软件的处理方法。和苹果不一样,安卓系统中,几乎任何人都有权利开发安卓软件,并且用户都可以通过Google Play来下载。这不仅仅为那些恶意软件敞开大门,也让各种各样的无用的软件充斥其中。想在Google Play中找到所需要的软件犹如大海捞针:用户不知道从何下手。谷歌以搜索能力著称,但是为什么从谷歌的Google Play中找到一个需要的软件会那么困难?

安卓开发者的心声:谷歌 安卓需要你的帮助

从Google Play Store中寻找一个软件

安卓开发者的心声:谷歌 安卓需要你的帮助

在iTunes的App Store上搜索软件

用 户在寻找安卓平板电脑的软件过程中遇到了更大的困难。此类软件非常的少,少的几乎让人找不到。iPad之所以受到如此欢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Apple App Store提供了成千上万的平板电脑软件来供用户们选择。当用户们在iTunes的App Store上搜索软件时,可以很清楚地得知哪款软件是适合iPhone的,哪款软件是适合iPad的。相反的,当用户在Google Play store上搜索时,根本无法得知某个软件是否可以在安卓平板电脑上运行。甚至用户在安卓平板电脑上的Play store上下载软件时,软件也只能支持安卓手机而不能支持大屏幕的平板电脑。

开发者面临的挑战

为 何真正支持安卓平板电脑的软件这么少呢?安卓平板电脑销量不佳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而开发者们觉得他们没有得到支持是另外一个原因。与iOS和 Windows Phone 7的软件开发套件相比,安卓的软件开发套件由于其采用了Java而占据了非常不利的地位。虽然Java是一个大部分人在计算机科学中学到的基本的程序设计 语言,但是其较难操作,并且很难使安卓软件与iOS的软件相媲美。

对 于安卓开发者来说,另外一个头疼的问题是,他们必须开发出可以在成百上千不同的设备上运行的安卓软件,这些设备搭载着不同的处理器,不同的屏幕尺寸,不同 的分辨率以及各个版本的安卓系统。去年八月安卓开发者论坛的关闭,更让很多的开发者们难以交流去解决问题。大部分的软件开发者都很难从开发过程中获利,一 些开发者甚至退出了这个平台。虽然在短时间内所有的开发者们全部放弃安卓系统的情况不太可能发生(安卓在美国智能手机系统市场中仍然占据着最大的份额), 但是我们已经可以感觉到随着开发者们的离去,安卓软件的质量正在渐渐下降。用户在找到需要的软件之前也许会遇到更多的垃圾软件。

定制机引发的问题

安卓开发者的心声:谷歌 安卓需要你的帮助

Google Wallet仅适用于少数手机

 更 令人沮丧的是,当我们找到了我们所需的软件,我们居然不能够下载它。最近,运营商和厂家似乎拥有着软件是否可以在安卓手机或平板电脑上运行的决定权。以谷 歌钱包(Google Wallet)为例,非Sprint运营商的用户,就不能在手机下运行谷歌钱包。笔者就对运营商决定手机软件能否运行的行为非常不满。

手 机厂商们对于用户能否从手机中移除某些软件拥有者决定权。一些难看的图片和恼人的软件几乎占据着所有的安卓设备。而除非用户root安卓设备,大部分是不 能被用户移除的。为了让这些用户不需要的软件进入安卓设备,厂商们破坏了安卓设备系统的本来面目,强行改变了安卓系统。

而 更糟的还在后面,这些定制机让安卓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系统更新变得困难。甚至连三星Galaxy Nexus,这部被认为是更新版本最多的手机,也要看用户是使用哪个版本手机来决定更新的。Sprint和Verizon以及那些未解锁的手机版本在更新 时间上也都各不相同。笔者仍然在等待着适合Verizon版本的Galaxy Nexus安卓 4.0.4的更新,而在未解锁的Nexus 上,这个更新已经发布了超过两个月了。

谷歌能做些什么呢?

安卓开发者的心声:谷歌 安卓需要你的帮助

“瞧,谷歌,我不是劝你去控制安卓厂商生产的安卓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类型等等。你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去做来缓和与软件开发者的处境并且提高安卓设备的销量:一是设置安卓设备搭载硬件的最低要求,二是在系统更新方面多下功夫。”

如 果你在所有的安卓设备设定硬件的最低要求,软件开发者们就能够保证设计出能够在所有安卓设备上运行的软件。当然,我们也希望安卓设备厂商能够在高于最低配 置要求上开发设备,并且能够每两年升级一次最低配置要求以适应大部分人的使用趋势。这样,你就能保证安卓厂商不会去生产那些搭载过时配置的低价手机。软件 开发者们就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如何更好地开发软件,而不是去考虑软件是否能够支持各种各样的系统。

硬 件配置是一个问题。而确保每个人使用相同版本的安卓系统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如果谷歌与HTC、摩托罗拉、三星以及一些其他的厂商有更密切的合作关系,用户 将会享受到更为一致的安卓平台,将会有更好的安卓体验。与运营商和硬件厂商成为密切合作伙伴也可以使安卓系统的更新可以支持运营商的手机,这样会减少测试 时间,而测试时间是延迟安卓系统更新的最大原因。

“谷歌,我们爱安卓,我们希望享受最好的安卓系统。我们希望你与我们一样爱着你自身的系统—安卓。”(李琛)

来源:站长之家 作者:李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