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消费大局已定 行业战争初起

平板:消费大局已定 行业战争初起

  • 打印
  • 大中小
2012年01月13日19:30比特网

  

说两句分享   在云计算、移动互联时代,客户端设备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到企业后台的基础设施建设,影响到企业级应用未来的开发方向。iPad和iPhone的流行,带动了企业级应用在移动终端上的开发热潮,包括SAP、用友等在内的多家软件企业都有了在Android、iOS以及Windows Phone等平台上的开发计划。而从本届CES大展可以看出,消费类平板电脑市场大局已定。不过,行业应用市场的战争才刚刚拉来帷幕。

  在本次CES大会上有大量平板和超极本推出,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博士表示,从本次CES大会上,可以看出三大软件平台( Windows, iOS, Andriod) 和两大芯片架构(x86与ARM)竞争加剧。尽管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但在笔者看来,消费类市场的平板电脑已经基本定型,苹果公司的领先地位毋庸置疑,其他OS想要在这个市场上翻盘,难度非同一般。“在消费类市场上,应用体验是第一位的。”英特尔公司的高管曾如此对记者表示,“苹果平板电脑的触摸体验相当流畅,而Android平台存在体验不一致的问题,这限制了Android平台的发展。至于Windows系列,其开发思想还是基于传统的GUI界面,并不是以触摸为第一位。”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Android和Windows平台在企业级市场上就毫无机会了呢?恰恰相反,这个市场才刚刚起步,并且正好是苹果所力不能及的领域。或者说,是苹果所不擅长的领域。“在终端领域,三个系统的基本格局已定。苹果的iOS系统、谷歌的Android系统和微软的Windows系统各有特色。苹果建立了一个封闭的生态系统,而谷歌走上开放之路。微软介于两者之间,强调可管理性。这三个平台已经在各种终端上,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到电视进行全面竞争,很难再容纳新的平台加入。如果有人尝试以操作系统为起点进行创业,将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张亚勤博士说。

  正是因为三个OS厂商所采用的不同策略,意味着他们在企业应用领域不同的前景。“现在的行业平板电脑市场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尽管现在已有很多企业在iPAD上开发应用,但这些应用主要都是用于展示图表等,几乎没有实际运用的行业应用。””英特尔公司的高管说,“因此,在平板电脑的行业应用市场上,Windows、Android等平台都有非常好的机会。

  “在行业应用领域,定制开发某个设备非常常见。”英特尔公司的高管说,“以医疗行业为例,很可能客户对设备的尺寸、重量、辐射等方面有特殊的要求,而且也可能需要终端设备提供特殊的插槽与医疗仪器进行对接,而这在严格控制的iPAD各种硬件参数的苹果,完成这种开发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换言之,苹果公司在消费市场的成功,无法直接复制到行业市场当中国来。”作为对比,Android平台非常开放,硬件厂商可以基于客户的特殊需求进行定制化的开发,这种灵活性是苹果的设备所无法比拟的。同样,微软平台也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在行业市场当中也比iOS更容易获得市场。

  在行业市场上,越开放就越灵活,OEM所能发挥的空间就更大,也更容易获得成功在2002年前后,当时的PDA巨擎Palm公司授权了包括HandSpring、Handera、Sony等在内的很多OEM厂商的,由OEM厂商开发了很多行业应用专属硬件,在行业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作为对比,当时微软的PocketPC尽管也获得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但在行业应用还是与Palm有差距。

  在行业市场上的平板电脑OS竞争刚刚开始,那么在芯片领域呢?同样如此。尽管英特尔此前在嵌入式领域的市场份额不如ARM处理器,但英特尔和联想在CES上联合展示的基于凌动处理器、采用安卓操作系统的K800给大家带来了惊喜待机时间长达14天,连续录像时间可达6个小时。在解决了功耗问题之后,这给英特尔切入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市场提供了最好的机会。“英特尔和微软的优势在于,现在的PC端上已经有很多应用,开发人员也已经熟悉了Wintel的开发环境。”某软件巨头的高管如此表示,“对于开发人员而言,可以实现在PC端一次开发,而应用就可以部署在所有的终端设备上。”不仅如此,英特尔正在致力于让PC和手机能够互动,由于英特尔的手机芯片同样采用了x86架构,其与PC的沟通也比ARM架构更具优势。

  不过,微软和英特尔想要在行业应用市场拔得头筹,同样还需要他们各自的艰苦努力。据悉,英特尔已经开始规划在行业市场上发力,针对的行业包括:教育行业、金融行业、医疗行业等。“我们会对行业应用的工作负载性质进行分析、优化,然后进行POC(概念验证),随后才是开发产品和投产。目前,第一步我们已经在进行当中。”英特尔高管如此表示。

  英特尔已经开始发力了,ARM呢?

  作者:袁斌
Copyright © 2012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http://roll.sohu.com/20120113/n332152907.shtml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