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的日本小镇:3千多居民消失不见,留下大量家电却无人搬走

亚洲有三大鬼片产地,一是泰国,二是韩国,三是日本。日本这类题材,主要发生在小山村里,而电影中的那些取景地,大都是现实中废弃的鬼镇。这一期我们也来讲一讲,那些失去人烟的日本乡村鬼镇。

秩父市是日本关东地区的一座小山城,虽离东京只有几十公里地,但与首都圈的繁华相比,这座只有六万人口的山城却仿若不同的世界。安静、舒适,慢生活,便是游客初到这里的第一印象。虽然人口少,但村镇比较集中,小而美的温馨还是让这座山城远近闻名,然而在50公里外的日津镇更幽静,因为它已废弃了二三十年。

这是一座在地图上很难找到具体位置的山镇,要想到这里需要开车进入崎玉县西部山区,然后绕好几十座山头,沿着一条荒废了几十年的旧路,才能到达附近。但人未到小镇上,沿途不断出现的危险警告,便让冒险的人们感觉到一股莫名的寒意。

夏季是进入日津镇最好的季节,但若是碰到连续的雨天,也存在一定的塌方危险。冬季几乎很难到这里,大雪降临以后,连山路都消失在林海中。然而更多的危险是来自于废弃的小镇本身,以及意外发生后的救援不及时。

小镇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7世纪,历史上这里因金矿形成一座小山村。当时这一金矿归日本最古老的家族武田家族控制,在长达一百多年的开采中,这座金矿很快就被采掘一空。20世纪初一家日本矿产企业接手了这座矿产,但众人没想到的是,这里又陆续发现铁矿、锌矿、锡矿。

为加快开采速度,企业扩大了工人人数,高峰期时小镇人口突破3千多人。因为矿场地处在山谷内,远离主要城市聚集点,工人往返十分不便。为让工人能够专注开采,企业鼓励工人拖家带口过来,并不断完善配套设施。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日津镇的配套设施一点都不比秩父市差。小镇有电影院,有一家规模不小的诊所,有专门服务管理层的浴室等娱乐场所,有一座体育馆,有一家专门为矿工服务的邮局,还有两所专门为矿工孩子上学的学校,其中一所还是高中学校。

但70年代,金属矿产已逐渐枯竭,工人赖以为生的工作越来越少。为了谋生,一些工人做起了生产石灰石的工作,妇女们也不得不去那些高薪家庭做保姆,但更多的家庭开始离开小镇,特别是一些学业有成的二代孩子,家人跟随他们去了东京等其他城市。

交通不便,工作岗位稀少,天气恶劣、人口逐渐流失,80年代的日津镇已剩下不多居民。之后的某一年冬天,小镇发生雪崩,仅存的居民才不得不彻底离开。但最后一个居民具体是什么时候走的,并没有详细的介绍。

废弃了二十多年的日津镇,因日本鬼片题材和秩父市的旅游业被小众群体关注。小镇的废弃高中,充满阴气的诊所,狼藉的民居阁楼,破败不堪的电影院,还有那一条被外界杜撰了许多神神叨叨的隧道,都成功地吸引着一些热血青年的注意,甚至连一些外国游客都慕名而来。这个圈子里的年轻人,现在又称它为“鬼冢山村”,似乎这里的一切总是要带点一些不为人知的诡异标签。

时间是会腐烂的。废弃了几十年,房屋没有一座是完整。走进屋内,踩着嘎嘎作响的木板,耳边偶尔传来刺破空气的鸟叫声,你总能感觉此时此刻,自己好像置身于另外一个诡异的空间。

那些没有搬走的冰箱、收音机、电视机等家电,几十年都没人搬走。布满灰尘的桌椅,角落里丢弃的旧海报,都加重了这诡异的气氛。再加上那些网传的怪事,不由得汗毛树立起来。若不是人多装着一起壮胆,怕是早就掉头就跑。

日津镇,是日本乡村废弃的诸多小镇之一。它的消失虽然有矿业和灾害的影响,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时代变化,大城市资源集中的影响。而这种变化一直在上演着,也是日本本世纪面临最大的一场乡村困局。

有趣的是,日本城市每年新增80万套新房,这又何尝不是意味着乡村地区几万家庭的消失。而这种现象,不止是是日本,包括我们也在不断发生着。可是回过头来想想,这场城市迁移运动,我们似乎得到了所要的优质教育环境,便利的生活,可云云之中又好像失去了一切。


来源:latiaozixun.net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