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鹏致信郭树清:希望站在银监会角度看证券市场

  新浪财经讯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刘纪鹏表示,银监会6月中旬的一个不对外的内部通知,要求各家银行排查近年来海外投资力度较大的包括万达在内的六家民营企业集团。而这些金融企业接到通知的第一个反应并不是排查,而是首先抛售自己手中的相关债券。这就是此番万达遭遇股债“双杀”的原因所在。

  以下是全文:

  6月22日, A股“第一院线股”万达电影几近跌停并导致停牌,创万达电影成立以来的记录(股灾除外)。同日万达债大幅跳水,美元债券大跌1.9%;16万达01债下跌超过2%,15万达01债一度跌逾2.3%,02债跌2.43%。而仅在时隔不足一月的5月25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刚对万达债券和万达商业地产股份公司主体的长期信用评价出具了AAA级别的最高信用评级。

  万达到底发生什么了?据了解是因为建行等金融机构接连三四日都悄然在市场抛售万达债券,因为几天前建行等资管部门下发指示让管理人抛售甚至清仓万达有关债券。而这一指示及抛售行为又是来源于银监会6月中旬的一个不对外的内部通知,要求各家银行排查近年来海外投资力度较大的包括万达在内的六家民营企业集团。而这些金融企业接到通知的第一个反应并不是排查,而是首先抛售自己手中的相关债券。这就是此番万达遭遇股债“双杀”的原因所在。

  尊敬的郭树清主席,我与您相识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即便不是老朋友也算老相识了。从1994年,您在体改委宏观司做司长,我们在广东清远市发展战略的项目中就合作过。(此处有删改)

  回顾这些历史,是为了表达与您私下沟通一无渠道,二无信心,而时间紧迫,类似万达这样的好企业,如果复牌再来几个跌停,会给投资人造成损失,也不利于市场稳定,进一步扩大您不希望发生的后果。同时也会对万达、王健林这样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造成极不利的社会影响。

  鉴于上述两个原因,无奈才采用了给您写公开信的方式。望予理解。希望资本市场稳定,希望投资人不受损失,希望人们能够对万达和王健林这样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不要误判,这应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同时也实现了我讲真话,经住历史和社会检验的学者责任和夙愿。

  最后再给您提一个意见和一点希望。(此处有删改)希望无论在地方还是在中央部门担任领导,希望在出台某一项政策时,能站在地方的角度看全国,能站在银监会的角度看证券市场,能站在金融的角度看社会和政治影响,这样才是一个成熟政治家的应备素质,才能肩负更重要的使命。

  刘纪鹏

  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