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落实领导责任 严密监测水情 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准备工作

  陈润儿主持召开省防指会议要求

  落实领导责任严密监测水情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准备工作

  本报讯(记者 屈芳)7月3日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郑州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当前防汛抗洪形势,就下一步全省防汛抗洪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要求,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要落实领导责任,严密监测水情,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准备工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入汛以来,我省降雨量较常年偏多两成多,豫南地区的信阳市偏多七成多。特别是6月份,我省先后发生了4次强降雨过程,淮河干流以南地区近期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10天全省仍有2次降雨过程,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陈润儿指出,今年我省汛期呈现出南部地区入汛较早、淮河地区降水偏多、局部县市受灾严重的特点。从气象预报看,未来几天我省部分地区还将迎来大到暴雨;从降水趋势看,原来位于长江流域的强降水带正逐渐北抬至黄淮之间;从水利工程设施看,我省特别是南部地区水库分布集中,存在险情不少,经过几次强降水,有的水库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汛限水位。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今年防汛抗洪的严峻形势,进入临战状态,做好应对准备,不能犯经验主义错误,决策调度要做到因时、因地制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到不发生干流决堤、不发生水库垮坝、不发生城市受淹。

  对下一步的防汛抗洪工作,陈润儿强调,一是加强气象预报,严密监测水情。气象部门要准确、及时发布气象预报,水文部门要加强水文观测,严密监测水情,气象、水文等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为加强防汛调控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二是精心组织会商,实施科学调度。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根据汛情及时、精心组织会商,研判防汛形势,实施科学调度。特别是对流域性的水利工程,要统筹协调上游和下游的关系,通过加强水库、水闸等工程的精准精确调度,充分发挥上游水库群拦洪削峰作用,降低下游河道防洪压力,避免同一流域、不同支流的洪峰出现恶劣组合;统筹协调防汛与抗旱的关系,现阶段主要矛盾是防汛抗洪,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防汛优先于抗旱”的原则。三是落实防汛责任,抓好应急抢险。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防汛指挥部的作用,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重要堤段、薄弱环节等加强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同时做好应急抢险准备,保证领导、器材、技术、队伍、资金“五到位”,一旦发生险情,能够“拿得出、冲得上、稳得住”。四是安置受灾群众,确保稳定有序。对发生灾害的县、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及早做好群众生活安置,抓紧抢修、恢复水毁道路、桥梁、电力等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做好农作物保苗等后续生产救灾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稳定有序。

  会上,省军区司令员卢长健、武警河南省总队司令员唐大淮通报了部队参与地方防汛抢险情况,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其他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进行了发言。

来源:中原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