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身边感动】张学孟:端屎端尿服侍岳母感动乡邻

  张学孟今年也已75岁了,但照顾起岳母仍然一点也不含糊

  人民网郑州4月30日电(辛静) “俺这个女婿好的啊,挑着灯笼也找不到!他们十个儿子也不抵俺的女婿!俺自己的亲闺女也不如这个女婿啊!”4月28日上午,新乡长垣县张三寨镇横堤村97岁的张好花老人提起自己的女婿张学孟,激动得泪湿眼眶,赞不绝口。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张学孟20年来对岳母不遗不弃地照顾,尤其是六年前老人摔倒卧床后,几年如一日端屎倒尿、喂饭喂药地贴心服侍,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诠释了“久卧病床有孝婿”。

  妻子早逝 他把岳母当亲娘

  张学孟的岳母张好花今年已97岁高龄,老人一生命运多舛:父母早逝,丈夫英年牺牲,撇下她和幼女相依为命。当时老人唯一的女儿才4岁,年轻的她没有选择再嫁,而是独自一人把女儿抚养长大。

  张学孟和妻子结婚后没几年,怕岳母一个人生活孤单,就把岳母接到了家中一起生活。从此,张学孟家就成了老人的“新家”。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1996年冬天,张学孟的妻子不幸得了脑膜炎,住院两次后虽然保住了性命,但从此成了植物人,连自己的亲人都不认识。此后,张学孟不仅要照顾年迈的岳母,还要护理妻子的吃喝拉撒。

  “当时还得抽空照顾几亩地,给俺老伴儿看病借了三万六,主要靠地里的收成还了。”张学孟说,“儿女们也都挺孝顺,但我不想给他们添麻烦,三万多还了八年才还清。”

  2007年冬天,张学孟的妻子去世了,白发人送黑发人,岳母伤心过度,突然间变得特别苍老。为了给老人宽心,张学孟经常对岳母说:“娘,今后您就把我当成自己的亲儿子,想干啥、吃啥或者哪里想不开了就跟我说,千万别憋在心里。”

  张学孟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从此他对岳母比妻子在世时还要好。每天早上早早地起床做饭,做好后再过来喊岳母:“娘,饭做好了,起床吧!”

  老人一生经历坎坷,性格有些古怪,爱发脾气,张学孟从来不违背岳母的意愿,点点滴滴都按老人的要求来。老人口味挑剔,不吃辣椒、香菜、姜、花椒和味精,爱吃大肉、油条、丸子、粽子、小米粥和鸡蛋面汤,张学孟顿顿做饭都问“娘,今天想吃啥?想吃啥咱做啥!”

  “我们家早上一般是小米粥,俺娘不喜欢吃面条,中午一般会熬菜或炖排骨汤、鸡汤,晚上做加糖的鸡蛋面汤。”张学孟说,“不喜欢吃的,俺娘一口都不尝,所以我们家每顿饭都按她喜欢的来,打发老人满意!”

来源:中原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