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团伙抢劫犯罪 老大强奸手下妻子砸酒瓶示狠

□记者李向华

核心提示

自封“黑哥”,制定严格纪律,将手下的身份证、残疾人证扣留;打人前,先用酒瓶在自己脑瓜上“开瓢”示狠……自2011年以来,一个以庞某为首的十余人聋哑人犯罪组织,横行郑州老鸦陈、苏屯、三全食品厂一带,大肆实施抢劫、敲诈、寻衅滋事、猥亵妇女等违法犯罪活动,致伤十余人,非法获利数万元,而他们的犯罪对象,也是聋哑人。近日,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公诉。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聋哑人违法犯罪案件近年来屡见报端,这与我国特殊教育学校在大部分地方存在教育经费不足、教师素质有待提高等一系列问题有关。由于种种原因,聋哑人受教育难以得到根本保证,相当数量的聋哑人仍然是文盲、半文盲和法盲。缺乏关爱,让聋哑人的心理健康得不到保障。同时,聋哑人就业的门路狭窄,相当多的公司、企业仍不愿意接收残疾人或在残疾人待遇上实行歧视,导致聋哑人就业难,容易走上通过犯罪谋生的道路。

受害的聋哑人

忍气吞声

1980年出生的庞某是个聋哑人,但他身体强壮,靠着一股狠劲儿,2011年以来,拉着朱某、李某、任某等十几人跟着自己混。为控制手下人员,他扣留部分成员的身份证、残疾人证等,逐渐形成带有黑社会性质的聋哑人犯罪组织,并屡屡实施抢劫、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

案发后,庞某交代:“我是老大,朱某、李某、任某他们都是跟着我混的。他们跟着我打工厂里的聋哑人,把这些聋哑人的东西和钱都抢走,抢来的东西和钱由我统一分配,我会管他们吃喝、给他们分一些钱零花,剩下的留给我自己花。有一家食品厂就是我们的地盘,里面的聋哑工人都很害怕我,抢了他们也不敢报警。有些聋哑工人根本不用我动手,我只要让别人传一句话,他们就乖乖地把钱给我送过来。”

据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以庞某为首的这个组织成员众多,骨干成员固定,组织内部分为领导者、骨干、积极参加者和被胁迫参加者4个层次,有较严格的组织纪律。自称“老大”的庞某受帮派文化的影响,自封“黑哥”,要求成员听从命令、服从指挥,不许出卖组织,如有违反,轻则进行训诫,重则拳脚相加进行体罚。该组织还购买了伸缩警棍、匕首等凶器,供成员作案时使用。

该组织还强迫其他数名聋哑人加入该组织,强迫他们在外乞讨行骗,要求所得现金全数上交。

检察官告诉记者,被胁迫的聋哑人有的因知识层次低,有的因为无法对外人表达等原因,只好忍气吞声,被庞某等人欺负。

团伙“老大”

让人害怕

庞某这些人经常在郑州市老鸦陈、苏屯、三全食品厂老厂和新厂以及北大学城周边活动。

“因为聋哑人在社会上就业受限,我们也不好干什么生意,主要是向在厂里工作的这些聋哑人要一些钱。能要过来的要,不给的就抢。还有就是让几个聋哑人去给我们搞爱心捐款。如果有人雇我们去帮他办事的话,我们也会去。”庞某交代。

庞某身上文有一个佛像、一只蝎子、一条龙。他文身是为了让人看到后害怕他,手下人会更听他的。

为了方便作案和壮胆,庞某买了长刀、短刀、拳刺、伸缩警棍、臂力器等武器,他用的伸缩警棍上,还刻上了自己的名字“黑哥”。

该团伙中的女成员任某交代:“我们有的是同学,有的是老乡,还有的是在社会上认识的,我们大部分都没有工作。庞某是我所见过的最厉害的聋哑人,如果他听谁说了他的坏话,就会去打谁,还抢他的钱。我们都听他的,他让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如果不听他的,他就会打我们,罚我们钱。庞某还拿他抢劫时打人的图片、拿刀的照片以及一些很黄的照片吓唬人,他把人家的身份证、残疾人证给抢走,以此来威胁人家要钱。他还以拍裸照威胁女聋哑人。我们跟着庞某很风光,感觉在聋哑人中很了不起,别人不敢惹。庞某还请我们吃饭、洗澡,抢来的钱和东西也给我们分。正常人我们不敢欺负,因为他们会说话,可以打电话报警,我们专打、抢在工厂上班的一些聋哑人。”

来源:河南法制报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