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一二级公路收费站停运一年多 又恢复收费

漯河一二级公路收费站停运一年多 又恢复收费

漫画/王伟宾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熊晓辉

  “漯河王店收费站又恢复收费了。”昨日,读者尹先生向商报记者报料称,107国道漯河段王店收费站停止收费一年多,从今年10月10日起再次恢复了收费。

  近年来,我省二级公路收费站正在逐步撤销,王店收费站又为何会“恢复”收费呢?

  问题

  市民:收费站存在影响城市发展

  据了解,尹先生所说的王店收费站位于漯河市郾城区,是漯河市民沿107国道北上郑州的必经通道,也是临颍县人南下漯河的必经之路。

  他认为,漯河市区距临颍本就不远,随着两地交通一体化的加快,需要一条快捷、通畅的通道。

  而这个收费站的存在对两地交通一体化来说是一个障碍。

  有市民抱怨称,自己住在漯河市,娘家距离漯河市不过20公里,可回趟娘家还得交份“买路钱”。

  回应

  属于经营性收费站,符合相关规定

  昨日,王店收费站一名工作人员向商报记者解释称,之前停止收费,是因为107国道漯河段在拓宽,怕收费引起拥堵。

  该工作人员介绍,王店收费站收费符合国家和省政府相关法律规定。

  据了解,王店收费站设立于1992年,1996年作为漯河市政府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其收费经营权被当地政府转让给了一家香港企业,该收费站也由政府还贷性收费站变为经营性收费站,经营期限为25年。

  “现在撤销肯定是不现实的,只能等到2021年经营期限到期后才能撤销。”这位工作人员说。

  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一些特定车辆的实际情况,该收费站征得上级主管部门的同意后,针对城际公交车辆会实行适度减免通行费的优惠收费政策。

  释疑

  撤销经营性收费站须当地政府回购

  据了解,2009年,省政府一次性撤销了158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标志着我省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工作正式启动。

  目前,全省还剩下5个普通公路收费站未撤。

  省交通运输厅一位工作人员解释称,这些收费站都是当年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的项目,政府与投资方签有收费合同,撤销收费站需要考虑到投资方的利益。

  该工作人员说,今年4月份,我省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普通干线经营性收费公路回归公益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政府回购收费公路项目,尽快实现普通干线经营性公路逐步取消收费,回归公益。

  “如果投资方不同意政府回购,只有等到合同到期才能撤销。”该工作人员说。

  相关链接

  目前仍在收费的二级公路收费站

  焦作市的焦作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S237大练线)、漯河市的漯河王店收费站(G107京深线)、商丘市的永城收费站(一站两点,G311徐西线、S325侯饭线)、周口市的扶沟韭园收费站(G311徐西线)、周口市的扶沟大李庄收费站(S102郑刘线)。

来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