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上访户杀死截访者 知情人称押送死者挣200

进京上访者被押回原籍 高速路上刺死截访保安

2013年11月9日,巩进军(右一)和鹤壁籍的进京上访者在天安门广场合影。 (南方周末资料图/图)

多次被截访者强行送回原籍后,2013年11月15日,鹤壁进京上访者巩进军在被押送回原籍的高速路上,刺死刺伤截访者各一名。

上访者和截访者的“猫鼠游戏”终于酿成了命案。上访者们遭遇了什么,矛盾何以激化到这一步,谁该为截访者之死负责?

“优秀信访干部”

“最大限度避免了上访人员在京滞留聚集,努力消除和减少了不良影响,确保了北京不发生来自鹤壁的干扰”。

57岁的鹤壁上访户巩进军和其他三名上访者,被十多个20岁左右的截访者从北京马家楼接济服务中心河南厅,强行架出来的时候,是在2013年11月14日晚9点许。

当时天色已晚,已经送上暖气的救济中心灯火通明,看上去仿似火车站的候车室。位于三楼的河南厅内的三十多位访民,三三两两地分布在15排不锈钢椅子上,或坐或躺。其中,巩进军刚脱下他的灰色外套,他的老乡、资深访民王卫华正和其他访民交流上访经验。一群截访者上来,围住了他们。

坐在巩进军身后一排椅子上的郑州访民戴丽娟,当时正就着开水吃馒头。她目睹了巩进军等人被架走的整个过程。戴丽娟看巩进军在截访者的胳膊间拼命挣扎,脚上的新皮鞋在地板上不断蹬踹。新皮鞋,是巩进军留给戴丽娟的最后印象:“一看就是个城里人,很干净。”

多位在场的上访者向南方周末记者指认,当时带人架走巩进军的,是鹤壁市驻京办的信访负责人赵秀山。据鹤壁市政府网站显示,2013年上半年,鹤壁市被河南省联席会议办公室表彰为驻京信访先进集体,赵秀山也被表彰为驻京信访先进个人。“最大限度避免了上访人员在京滞留聚集,努力消除和减少了不良影响,确保了北京不发生来自鹤壁的干扰”。

在赵秀山让人强行把巩进军等塞进一辆金杯车并上了高速公路后,2013年11月15日凌晨两时许,巩进军突然爆发,用一把水果刀将坐在前排右侧的截访者,捅死在驶往鹤壁的车辆上。

巩进军因为拆迁的事情,来北京上访,已历时四年。2008年前后,鹤壁市政府开始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巩进军家所在的山城区春雷路西二巷商业局家属院,在拆迁范围之内。按照当时鹤壁市的政策,巩进军原来居住的平房可置换原址新建的2套商品房,但是,需额外缴纳12万元。这12万元,成了后来巩进军上访的缘由。“他认为,交这12万有点亏,有这些钱可以买套差不多的房子了。”一位和巩进军相熟多年的访民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这一次来北京上访,是在2013年11月9日,巩进军和几位同乡乘大巴车从鹤壁到了北京。后来的几天时间里,为了逃过鹤壁信访办的跟踪,巩进军和十多位同乡藏在北京火车南站的简易民房里。这里每天每人只需要20块钱,还不用登记身份证。

四年的上访,巩进军在一次次被截访者强行拉回鹤壁后,已经有了丰富的“反跟踪”经验。但他担心的,并非只有截访干部和他们手下的截访者。上访队伍已被分化,访民中甚至都有截访干部的“眼线”。为了防止访民中的“叛徒”告密,有时候他们只能露宿在大街上,以随时准备逃跑。

上访经历并非全部是灰色的。偶尔,他们也会以游客的身份,结伴去北京一些免费的旅游景点转转。这是他们仅有的快乐时光。11月9日上午,巩进军张罗来自鹤壁的“访友”一行11人去天安门广场玩。他们在广场东侧合影留念。照片上的每一个人都流露着难以抑制的笑容。

事先张扬的刺杀

“今晚如果截访者再敢抬我、打我,我非要和他们拼命。”

2013年11月14日,经过多日的躲藏,就像前几次一样,他们被带到了府右街派出所。

登记过后,他们被接送访民的专线车送到了北京马家楼接济服务中心的河南厅。当时,天色已晚。在这里,巩进军碰到了已经认识两三年的老乡访友王桃梅、贾素平、王卫华、程俊青四人。——这四个人中,除程俊青在截访干部到来前装病逃脱外,其余三人,将在三四个小时以后,被截访者押上前往鹤壁的金杯车。

来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