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巩义现数百株“野生人参” 地处700多米峡谷

野生人参,有没有搞错?

发现者老马激动坏了,反复叮嘱记者

“咱们是老朋友了,我就带你来看看”

“你千万别带别人来参观”

传巩义现数百株“野生人参” 地处700多米峡谷

老马挖出来的人参

发现者老马激动坏了,反复叮嘱记者

“咱们是老朋友了,我就带你来看看”

“你千万别带别人来参观”

长期以来,由于过度采挖,资源枯竭,人参赖以生存的森林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人参已列为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

权威资料显示,以山西五加科“上党参”为代表的中原产区即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山东西部等地的人参早已绝灭。

然而近期,有人说,在距巩义浮戏山雪花洞风景区约8公里的山坳里发现数百株“野生人参”。

郑州晚报记者

周炜卿 文/图

“这不是早已绝迹的人参吗”

巩义市新中镇石殿村村民马水旺,去年冬天从农用车上摔了下来,锁骨骨折,出院后一直在家里疗伤。

听人说,山里的灵芝可以加快骨骼愈合,4月13日一早,他到深山里想采集点野灵芝。

爬了2个小时山后,在离家约5公里的一个山坳,他被一片绿莹莹的植物吸引住。

“啊!这不是早已绝迹的人参吗!”年近花甲的老马激动得眼泪都下来了。

他说,山坳里有数百株“野生人参”

老马尽管早年毕业于中牟农校,对果树颇有研究,可对人参还不甚了解。

早年曾听老人们说过浮戏山里有人参,但他真正见到人参还是在去年初春。

当时,受巩义市老区建设促进会指派,老马到巩义市涉村镇北庄村给群众讲果树栽培技术,看到村民在黄家山北坡几棵核桃树下的乱石中找到3株人参。

此次看到的这片植物和去年在北庄见到的人参茎叶一模一样,老马刨开乱石,人参真的出现了。

由于地质坚硬,人参的根须都扎进了石缝之中,老马挖出的两株人参看上去年头不短,但已经是伤痕累累极不完美。

地处海拔700多米的一个阴凉峡谷之中,植被茂盛,人迹罕至,这片“野生人参”的面积有60多平方米,“人参”有200株左右。

老马担心此事报道后,有人会来挖“人参”

昨天,面对郑州晚报记者的采访,老马显得有些顾虑:“这可是山里的宝贝啊,报道出去后,难免有人前来采挖,这东西如果再绝迹了,我岂不成了罪人?”

“咱们是老朋友了,我就带你来看看,你千万不要领其他人来参观。”老马再三叮嘱。

老马挖出来的是不是人参?请专业人士致电郑州晚报热线96678说说。

(郑州晚报)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