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40吨活性炭筑起防毒坝 红旗渠水质有所好转

安阳40吨活性炭筑起防毒坝 红旗渠水质有所好转

□记者 谷武民 文 记者 谷武民 通讯员 睢晓康 图

阅读提示

山西长治天脊集团苯胺污染事件从2012年12月31日上午发生到现在已经10天了。事件发生后,安阳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加强监测,果断处置。连日来,一组数据的变化让人欣慰。红旗渠和岳城水库水质超标情况均有所好转。

安阳市在关闭第五水厂后,全市皆采用地下水源供水,市民用水未受到影响。

昨日,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副省长张大卫以及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一行到安阳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并对安阳的“治水”举措表示肯定。

现场:岳城水库两小时取水一次监测水质

1月8日下午6时,记者和安阳市环保局宣教科副科长睢晓康来到岳城水库。

这个位于河北省邯郸市磁县与河南省安阳县交界处的水库,除了防洪、灌溉,还部分解决邯郸、安阳两市工业及生活用水。

最近几天,安阳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每隔两小时,就要到这里取水一次,监测水质。

表情:用水安全,市民很淡定

安阳市区饮用水来自市第一水厂、第二水厂、第三水厂、第四水厂和第五水厂,前四个全部使用地下水源,只有第五水厂使用岳城水库供水。在切断岳城水库水源时,该市第五水厂蓄水口水样各项指标正常,饮用水是安全的。

安阳市第五水厂负责人张军说,安阳市区五个水厂日供水能力在42万吨左右,目前日供水量在13万吨左右,而第五水厂的日供水量仅3.6万吨左右。水污染事件后,紧急关闭这个水厂,启用应急地下水源,目前全市皆采用地下水源供水,确保全市生产生活用水。

昨天中午,在安阳文明大道中段,记者来到路边一个小超市买水,问及生意情况,店主心情有点复杂:“听说水出问题了,估计要多买纯净水,多进了一批,想不到整成了积压货!”

在安阳德隆街东段孙老太家中,说及水污染事件,老人说: “本来听到邯郸那边消息,还担心咱们的水会受污染,关了一个水厂,现在政府在第一时间把处置这个事件的消息通报给大家,市区饮水安全,可放心使用,也没听说用水紧张啥的。”

进展:防污治污进行时

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安阳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加强监测,果断处置。连日来,一组数据的变化让人欣慰。

1月6日,该市境内岳城水库、红旗渠等部分水体有苯胺、挥发酚等因子检出和超标。1月7日,通报显示,红旗渠源头、青年洞、红旗渠分水岭三个断面水质超标情况均不同程度有所好转,截至7日8时,挥发酚超标倍数由原来的48倍下降到13倍。但位于林州市与安阳县交界处的洹河丁家沟断面超标严重,1月7日12时,苯胺浓度为4.65mg/L,超过标准45.5倍,比1月6日有所下降,到1月8日凌晨6时,洹河丁家沟断面苯胺浓度为1.24mg/L,超标11.4倍,而小南海水库入口苯胺未检出。

洹河丁家沟断面距下游小南海水库50公里左右,在洹河丁家沟与小南海水库之间建设过滤坝是首选的举措。

从郑州紧急调运的40吨活性炭大显威力,在小南海水库上游修筑两道相距百余米的活性炭吸附坝,这些袋装的活性炭,对污染物进行有效吸附。第一道坝于1月6日当晚建成并投入使用。

安阳市环保局副局长黄晓海表示,下一步尽快建成第二道防护坝,加大监测力度,严密监控水质情况,将污染影响控制到最低水平,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正常的社会秩序。

链接:邯郸在行动

1月8日下午,河北省邯郸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通报称,此前因山西苯胺泄漏事故停止向该市供水的岳城水库,经科学检验水质合格,该市将重启以岳城水库水为水源的铁西水厂,市区供水即将实现正常。

记者连线邯郸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侯日升。据悉,环保部门在岳城水库内设置了多个苯胺等物质监测点,8日最新检测显示,经对岳城水库内19个有效水样检测,水质全部达标。但在岳城水库外部的浊漳河河道内5个检测点检出苯胺超出国家标准5倍。

据邯郸市自来水公司总工程师胡新春介绍,8日上午已把岳城水库水引入铁西水厂,在水厂池内加工,等待时机向主管道输入。

邯郸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会敏介绍,该所8日对铁西水厂加工后水质进行检测,均符合饮用水标准,可以向市民供水。

安阳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希杰表示,他们一直与河南省环保厅、山西省长治市、河北省邯郸市进行沟通协调,共同应对此次水污染事件。

来源:大河报[微博] 作者:谷武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