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环球时报:梁稳根公开表达爱国情应获掌声

  民营企业家、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作为十八大代表颇引媒体关注,他在回答各种问题时直抒胸臆,表达对祖国和对党的热爱。他很坚决地说:“我生1000次,都希望是在中国;死1000次,都会是在中国。”在爱国主义不断受到互联网上一些活跃人士攻击的时候,梁稳根的这番话算是撞了他们的枪口。

  梁稳根的话错了吗?一点也没错。类似的话,相近的情怀,我们从中国历史上数不清的仁人志士那里听到过,感受到过。严肃的民意调查都显示,爱国主义仍是今天中国社会最普遍、最有共鸣的价值观,在互联网上因这些话嘲讽梁稳根的人,其中一部分人的心态不健康,甚至是畸形的。

  梁稳根的创业经历极其艰辛,其成就的影响力已经跨越国界,堪称最优秀、也最有见识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之一。人对世界的把握能力往往与他走过的路之曲折,做的事之复杂,见的世面之广有很大关系。梁稳根对党和祖国的理解即使不能断言比互联网上的年轻人们就肯定更深厚,但至少是值得后者给予尊重的。

  信口猜测梁稳根赞扬党和祖国是为“公司利益”,谁又能断定说这些话的人不是以己度人呢?这个世界上的确有一些人的眼里只有利益,但这种人成为三一重工那样大企业领导者的概率通常是零。

  梁稳根显然不是政治家,不懂得在各种舆论中间搞平衡,不得罪任何一方。从追求利益的角度看,平衡才是他作为大型民营企业主最“应当做的”。三一重工已经走向世界,它的未来已不可能局限在中国,保持模模糊糊的政治态度,这是算盘珠子最容易拨出的答案。

  当前倒是有民营企业家采取靠近西方价值观的社会政治姿态,大概也不应说他们就是为了取悦谁,我们更愿意把他们对公共事务的态度看成他们真实感情的流露。

  值得注意的是,为什么郭敬明发爱国的微博,一些人在互联网上大兴讨伐。梁稳根这样有成就的人谈爱党爱国,也会引来网上的许多不敬之语。我们的世风是否真的出了问题,与主流民意明显相反的价值取向,为何能在互联网的一些社区里“占山为王”?

  显然有一长串的问题导致了这样的局面,包括政府形象的走低走差。但毫无疑问的是,在社会存在困惑、各种价值观激烈竞争的时候,需要有越来越多有影响的人敢于公开表达他们认同的主流价值观,而不是向一些互联网上流行的观念屈服,把自己变成“沉默的大多数”。

  我们相信,像梁稳根这样敢说话的企业家一旦多起来,像郭敬明这样直言爱国的作家文人一旦多起来,当更多的社会名流加入公开弘扬爱国主义的行列,互联网上的舆论格局就会变化,“反爱国主义”就会露出它是社会边缘意识形态的原形。

  十八大的媒体采访达到以往党代会前所未有的深度,大量消息从会场原汁原味地传达到社会上,这非常让人高兴。中国的民主进步正不断积累有实质意义的细节。

(责任编辑:UN848)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