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现“巨人”梦露 压裙动作令人神往(组图)

2012年05月10日10:35 人民网 鲁奇

  一个人随意的一刹那,被雕塑成永恒的作品,正是我们许多喜欢挺胸昂首的雕塑家们应该学习和借鉴的。这个作品就叫《永恒的玛丽莲》。梦露站起来,多少影迷,不,是游客,对这位创下电影表演艺术丰功伟绩的演员,致以崇高的敬礼,拍摄下她巨人的英姿。艺术的力量是无穷的,而并非金钱,只有知道这,国家才会有文明的轨迹。

  美国电影明星玛丽莲·梦露(Marilyn Monroe,1926年6月1日—1962年8月5日),原名诺玛·简·贝克,是美国20世纪最著名的电影女演员之一。她动人的表演风靡世界,却在36岁时因为药剂过量而夭折,成为影迷心中永远的性感女神、性感符号和流行文化的代表性人物。1999年,获美国电影学会选为百年来最伟大的女演员第六名。

   就是这张照片,使多少影迷注目凝视。成功的摄影,使摄影家辛波名垂人间。

  在梦露一生中,摄影师为她拍摄无数照片,但最为著名的是她站在风栅上被风吹起白色长裙的瞬间,成为经典。拍摄这张照片的人叫乔治·辛波(George S. Zimbel),拍这张照片至今近60年了。1954年9月11日晚,辛波以及20个好莱坞摄影师为她拍照,外围有1000多人观看。大家聚集在纽约列克星敦大道上等待梦露和电影《七年之痒》的大导演比利·怀尔德。辛波当年25岁,是一家大型摄影机构PIX公司的摄影师,从一名老摄影师那里得到玛丽莲·梦露将要来到镇上的消息,并顺利得到了拍摄授权书,以近距离拍摄这组照片。多数摄影师晚上10点半就抵达了现场,很多新闻摄影师手持他们的高速相机,并妄称“这才是真正的相机”,而更多年轻的摄影师则使用35毫米相机,没有任何内置的自动装置。玛丽莲·梦露的现场秀开始了,她站在路边的风栅上,上升的暖风将她的裙子吹起,宛如一个降落伞,并如波浪一样摆动。全场人员都为此疯狂,很多人都在喊:“再来一个,再来一个!”辛波努力摆脱干扰,寻找新的拍摄点,玛丽莲·梦露始终保持迷人的微笑,就这样一直拍摄到凌晨2点半,辛波拍摄了22张……这一张得到世人的公认。

  2011年,由美国艺术家苏厄德·约翰逊设计的巨型梦露的雕像,终于造出来了。这座雕像用不锈钢和铝制成,共15.4吨。这个压裙的动作是导演为1955年影片《七年之痒》而设计的,每一个细节都给人真实之感,艺术家的创造也要真实。工人小心翼翼地替雕像的脚甲打磨。

  喷漆也要做得十分细致,整座铜像的人体、头发、眼睛,还有服饰、鞋子等的颜色十分逼真,全靠工人一点一点地装饰,每个动作既要讲技术,也要讲艺术感受。

  到2011年7月18日,美国芝加哥密歇根大道上出现了一座8米高的雕像,那就是梦露脍炙人口的压裙动作,这曾经令多少人神往的造型,给人以青春不老的感觉,从而诞生出美国不老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