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人”尤须学习——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饶祖明就加强城市管理队伍学风建设一席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并提出了建设学习大国的要求。”3月15日,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饶祖明就加强城市管理队伍学风建设接受记者访谈。

饶祖明说,当前“学习强国”活动如火如荼,就市城市管理局而言,有些单位对学习较为重视,形式多样、有声有色,但大部分单位对学习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致使学习流于形式,成为表面文章,这与当前的形势、任务和要求不相适应。

首先,学习是政治责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教育人,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任务。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前提,理论上的坚定是政治上坚定的保证。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自觉运用党的理论的最新成果指导实践,就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为紧迫。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能够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有助于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做艰苦奋斗、反腐倡廉的表率;三是加强理论学习,有助于区分大是大非问题,关键时刻不迷失方向,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

其次,学习是生活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繁忙的城市管理工作之余,静下心来学习,不仅能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更能够陶冶心性、提升修养,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状态。

在学习方法方式上,要“走出去、请进来”,到经验多、效果好的单位去,开阔视野,学习新的知识;把专家教授请进来,系统学、钻研学,不断掌握前沿科学。在学习内容上,每月一专题研究、每次一问题研讨、每场一难题破解。机关党委要根据本年的工作重点,找出专题、列出难题,经过局党组研究后,确定下来,力求学用结合,学有所指。

再次,学习是发展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的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矛盾的凸显期,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从我们城市管理工作来看,面对建设如何推进、管理如何开展、资金如何筹措、执法如何理顺、改革如何进行、服务如何提升、单位如何领导等诸多问题,局系统很多领导干部都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许多新的思维、新的举措、新的变化,看不懂,理解不了,有些工作甚至失去了信心和底气。怎么办?只有学习,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因此,解决当前城管事业发展遇到的难题,一定要注重加强学习,切实做到学以致用。要坚持从书本中学、从实践中学,积极向群众学、走出去学,真正使我们在学习政治理论中提升领导能力、在学习政策法规中掌握工作方法、在学习先进经验中开阔思路,切实提升局各级领导干部推进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本领。

饶祖明认为,今后要明确局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扩大学习的有关安排和相关要求:建立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制度。从现在开始,决定每月组织一次局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扩大)学习活动,局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外,扩大到机关科室和局直单位负责人,时间为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下午,如有特殊情况,顺延至下周五;建立主题学习与学习体会发言制度。局党组要求每次学习都拟定一个主题,围绕主题准备学习资料,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主题学习结束后,参学人员都要认真撰写学习体会,体现在书面上。在下月集中学习时,现场随机抽点3名同志就上月主题学习的体会进行发言,其中1名必须是局领导班子成员、1名二级机构负责人、1名机关科室负责同志;建立领导带学评学制度。每次学习发言后,局党组要求班子成员都要进行点评,指出哪些地方讲得好,最能感动人也最能打动人,哪些地方讲的不透彻或不彻底。同时,学用结合,开展调研,写出有质量的调研报告,把个人学习成果进行展览,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建立检查考核制度。局党组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要参照局里的做法,建立本单位领导班子每月集体扩大学习制度。局机关党委要加强督促检查,每季度对各单位领导班子(扩大)学习情况进行一次考核评比,将考核评比情况与“学习强国”以及其他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饶祖明表示,总之,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学风的形成迫在眉睫。每一位“城管人”都要真正重视起来,通过带头示范,扎扎实实地把市城市管理局系统的学习抓起来,切实抓出实效。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常 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