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咱也要做文明人”

3月14日早上,对浉河中学八年级学生付小露(化名)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早上,她在上学路上不小心把书包弄丢了。几番寻找无果后,万分焦急的她突然接到了班主任的电话,得知书包已经被好心人送到学校了。

付小露告诉记者,当时怕上学迟到,车骑得太快了,书包掉了都不知道。发现书包不见后,她在路上来来回回找了好几趟,怎么都找不到。正当她急得要哭的时候,突然接到班主任谭老师的电话,说书包被一位姓裴的叔叔送到了学校,她当时真是既惊喜又感动。

付小露口中的“裴叔叔”名叫裴光明,他在市区五星街金地宾馆北侧小胡同卖了20多年早餐。昨日上午9时许,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裴光明有些不好意思:“我也有孩子,知道孩子书包丢了得有多着急。”

原来书包竟是裴光明从一个拾荒人手中买回来的。“当时正好看到那个捡破烂的人捡了书包,我就上去询问了几句,打听到他要把书给卖了,我才把书包买下来的。也没花多少钱,书包里的课本、笔记啥的,要贵重的多。”

早餐铺里的顾客听到这里,忍不住接话:“老裴就是个老好人,我们吃饭时不小心落下的东西,只要回来找,准能找到!你看,挂在那儿的帽子,就是刚才有人落下的。”

“这些年落在这里的东西还真不少,帽子、手套、眼镜之类的小东西也好,手机、皮包之类的贵重物品也好,都是要还给别人的,东西贵贱都是人家的!”说到这里,一直笑呵呵的裴光明变得严肃了起来,“信阳在创全国文明城市,咱也要做文明人不是?”

记者不禁想起之前付小露说的话:“裴叔叔就是我的榜样,以后我遇到这种情况,也会第一时间帮助有需要的人。”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许晓悦 吴 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