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 爱心 耐心 ——记平桥区中医院儿科主任卢山


图文/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 凯

“孩子生病了?去医院找卢山呀”——在明港镇年轻妈妈心中,平桥区(明港镇)中医院儿科主任卢山,绝对是位“明星”人物。长达22年的坚守,卢山靠的是一种信念:只想治好孩子的病,让他们少受罪。

做一名儿科医生很难,而一直坚持22年做一名儿科医生更是难上加难。儿科医生接触的是抵抗力最差、最容易生病的一类人群,把他们医好,承载的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对大多数学医的学生而言,儿科可不是个理想选择,但总有一些少数派,选择迎难而上,走一条难走的路,卢山就是其中一位。

卢山,平桥区中医院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1997年毕业于新乡医学院儿科系,同年分配到平桥区中医院,一直从事儿科工作。22年来,他甘于奉献,勤勤恳恳,全身心地投入儿科医学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拯救了无数患儿的生命,始终以护卫儿童健康为己任,对工作精益求精,对患者极端负责,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忠于职守有仁心

“卢爷爷,我总是咳嗽,嗓子里还有痰……”在卢山的儿科专家门诊,4岁的小女孩瑶瑶对“卢爷爷”一字一顿、字正腔圆地说着病情,表情十分可爱。

“卢医生给孩子看病特别仔细,而且非常有耐心。能吃药就不打针,孩子都很喜欢他。”瑶瑶妈妈刘女士说。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卢医生多年的“粉丝”,孩子一生病,不管排多久的队都要找卢医生看病才放心。而像她这样的“卢粉”,在明港妈妈的QQ和微信群里,还有很多人。

儿科又称“哑科”,跟孩子打交道,不仅需要高超医技,更需要耐心和爱心。这份压力大、高风险的工作,卢山却乐此不疲,凭借医治儿童疾病方面的诸多绝活,让许多患儿家长慕名而来。卢山的门诊前每天都有早早排队看病的患儿,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个孩子,经常拖到下午1点卢山才能去吃午饭,吃完饭又继续工作。晚上如遇患儿有病情变化,他又匆匆赶到医院病房,一直监护到患儿病情稳定。

但提到工作,卢山很有成就感。很多患儿是他看着长大的,一些曾经的患儿现在又带着自己的孩子来看病。工作中,卢山也有机会调动,但他还是选择了坚守。在他看来,在儿科的价值感不是能用“累不累”和收入多少来衡量的。

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患儿家长或电话咨询,或亲临就诊,天不亮就有家长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候挂号,门诊号转眼就挂完,没有挂到号的,也不愿离去,一直守候在诊室里。考虑到很多外地来的患儿可能挂不上号,卢山把一些熟悉的患儿,尽量安排到非门诊时间到病房看病。

医德至上有爱心

“做得了儿科医生的人一定是有爱心、有耐心的。”卢山说,这么多年工作虽然也有被误解的时候,但对他来说,“做一名好的儿科医生,为孩子们排忧解难,守候生命健康的信念却一直支撑着我。”

其实,作为“名医”,卢山也是一位平凡的儿科医生。他为人谦逊,言语朴实,给患儿家长留下了深刻印象。

“因为有的孩子太小,还不能清晰表达身体的病痛,有时会闹个不停,家长对孩子病情描述也不十分准确,而小孩病情变化又快,因此家长万分心急,希望能马上减轻孩子痛苦。这些我们都可以理解,儿科医生要把爱心作为平常心,并做到细心、耐心和高度的责任心。”卢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卢山告诉记者,去年12月20日凌晨1点多,医院儿科收治了一名突然抽搐的患儿。当时他已下班回到家中。科室值班人员只能叫卢山回科室进行抢救。卢山立即返回科室,在患儿生命遭到疾病威胁的情况下,立刻采取急救措施,使患儿转危为安。

“相信每个医生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卢山说,但是每次救治能让家属看到希望,这是作为医生最大的欣慰。

“作为儿科医生,我奉行医德至上、治病救人第一的信念,每个儿童都是家庭中最受关注的人,儿科医生很重要的一点是尊重病人、理解病人,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对待每一位患儿都要这样。”卢山向记者说。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的儿科医生,卢山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医德医风,始终以护卫儿童健康为己任,对工作精益求精,对患者极端负责,受到社会和患者的广泛好评。面对记者的采访,卢山笑着说:“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当儿科医生22年,给那么多孩子看过病,我始终坚持一条:对待小孩子要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

推己及人有耐心

记者得知,卢山的妻子张亚玲也在平桥区中医院工作,是位妇产科的医生。谈到家庭时,卢山说,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因为工作繁忙,对于自己的女儿亏欠很多。

“孩子目前在市二高读高二,每天要和妻子换班去校外的出租房进行陪读,有时工作忙的时候,都是让妻子一人过去陪女儿。现在女儿的成绩有些下滑。”卢山说,“但是面对自己岗位,我的平衡可能会倾向于工作,不得不舍弃对家庭的照顾,这是我对家庭很愧疚的地方。”

在女儿学习上,卢山自创了一套新的辅导办法。各门作业都会多买一套,自己先做出来再去辅导女儿。经过辅导后,女儿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

卢山告诉记者,儿科是全面研究小儿时期身心发育、保健以及疾病防治的综合学科,儿科的特点决定了作为儿科医生要有综合知识,更要有经验,他从事儿科工作这些年,一直在不断积累临床经验。儿科医生培养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一个好的儿科医生培养更难。所以,我们应关爱他们,支持他们,因为只有他们才能在患儿就诊时给出及时、专业的判断,最大程度减轻患儿的痛苦。

卢山说,他喜欢小孩,喜欢他们的天真无邪,更喜欢他们康复后活泼跳跃的身影。所以他耐心倾听每一位患儿家长的陈述,解答他们的疑惑,仔细为患儿检查,辨证施治,做到药到病除,毕竟孩子的病情牵动着每一个家庭、每一位父母的心。

下一篇4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