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发|小治理也需精细活

施芳

“严禁电动车在室内充电!”“限期清理楼道内的电动自行车!”在一个大型社区,派出所、居委会、物业公司已经发布了六七回类似的通知,楼内的电动车也清理了多次,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超过2.5亿辆,但电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并未得到根治,因充电不当而引发火灾的事故更让人触目惊心。为保障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有关部门禁止电动自行车随意停放、违规充电,本属应时而动。但为何一些居民对此不认同?恐怕除了部分人对安全隐患心存侥幸外,更关键的是,将车移至楼外容易,如何存放、充电才是棘手的难题。

北京石景山统一建设一批电动自行车充电车位;河南郑州规定新建小区每户至少配置1个电动自行车充电车位;湖北武汉不少小区安装了智能充电站……这些措施有效减少了电动车停放的乱象。可见,社会治理是项精细活,“一禁了之”不是万能方法。从管理上的痛点出发,疏堵并举,千方百计地为顽疾寻找良方,政策法规才能真正落地实施、深入人心。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