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先行 产业带动 潢川县成功创建农业农村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四批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名单,全国共有10个县入选。潢川县作为我省唯一一个入选县名列其中。

潢川县是渔业资源大县,水资源丰富。自2016年农业部开展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活动以来,该县按照“立足资源优势、突出名优特色、做强做大龙头企业、示范辐射带动”的要求,高标准开展创建活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

科学发展,夯实产业基础。该县编制了《潢川县养殖水域滩涂“十三五”规划》,制定了工作方案,全县水域滩涂养殖证发证率达到95%。全县投资近5000万元实施了无公害水产基地建设、标准化鱼塘整理改造等项目,新开发池塘8400亩,整理改造标准化池塘3万多亩,建立水产科技示范基地39处,引领示范带动全县1700多名科技示范户发展渔业生产。全县集中连片养殖池塘全部达到了标准化要求,分散的养殖池塘65%达到标准化要求;65%以上的生产单位使用增氧、投饵等养殖机械。

科技先行,提升养殖水平。该县建设水产科技示范基地39处,带动全县1700余名科技示范户发展渔业生产。聘请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市水产所科研人员等定期举办水产健康养殖及各类养殖技术培训班150余期,培训人员1万余人次。组织了16期新型渔民培训班,培训新型渔民500人左右。对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技术、统一苗种、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统一管理。目前,全县发展无公害生态甲鱼养殖面积5000亩,温室养殖2万平方米,鳝鱼网箱1.5万余箱,小龙虾、青虾养殖面积20余万亩,优质四大家鱼养殖面积10万亩左右。特别是小龙虾养殖面积达27.8万亩,带动603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中科院院士桂建芳在潢川县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建立了全国第一家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稻渔综合种养分中心。

质量管控,领先行业发展。该县建立了9个重点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点,实施了潢川县水生动物疫病防治站升级改造。积极探索了二维码扫描和渔业信息化平台等水产品可追溯系统,推广健康养殖,将全县养殖水域、水产品市场、饲料药物销售网点全部纳入质量监控范围,完善了水产品质量检测体系。为全县所有养殖场、养殖户建立了水产健康养殖档案,建成全县养殖数据库,实行渔业安全生产责任人制度。2017年以来,潢川县牵头组织市县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共同制定了《虾稻轮作克氏原螯虾稻田养殖技术规程》等标准体系,为稻虾共作养殖提供了技术依据。该县已注册了“虾九妹”“绅成禾渔”“光州黄鳖”等12个水产品商标,其中河南省著名商标两个。“潢川甲鱼”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称号,“邬桥鱼”获国家农业部原产地认定,“光州黄鳖”“双柳河蟹”“邬桥鱼”获省级无公害产品认证。

截至目前,全县建成标准化养殖核心示范区1.5万亩,占全县养殖面积的10.5%,水产品总产量4.64万吨,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100%,渔业年产值超过10亿元;拥有百亩连片商品鱼基地49个,省级水产苗种繁育基地1个,无公害生产基地3个;发展水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90家,成员3000多户,经营水面达3万亩左右;水产品龙头加工企业5个,龙虾、河虾、甲鱼等水产品年加工生产能力达3万吨以上,产品出口日本、韩国、欧盟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在2000万美元以上。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潘柏栋 通讯员 蔡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