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脱贫路上的“泗店故事”

1月5日,新县泗店乡余河村村民方建荣像往常一样,在村里的石斛基地“巡视”。回首过去两年,对方建荣来讲意义不同寻常——这两年,她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在村里的石斛基地上了班,每月能领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

方建荣所务工的石斛基地叫搜斛农业种植基地。该基地除了支付每亩每年600元的土地流转费,还为方建荣、刘玉桂等困难群众提供长期签约岗位20个,让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在新县泗店乡邹河村,余孝德成了热点人物——2015年还是一贫如洗的他,现在已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余孝德能致富,关键在于他在党的好政策下,抓住时机种艾草脱了贫致了富。余孝德告诉记者,他已经成立了双河博爱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邹河村、余河村群众一起种植艾草,一起加工艾草,提高产品附加值,把“双河”艾草的名声叫响。

“在泗店乡,像方建荣、余孝德这样依靠产业带动走上致富路的群众相当多。”泗店乡党委书记张志森介绍,依托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泗店乡把特色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着力打造“一线六景美食湾,一带七厂十三园”产业振兴示范带,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0多元,贫困发生率已由2014年的19.6%下降到2017年的0.98%。

如今,泗店乡9个行政村基本都参与到了产业中,带动贫困户实现快速脱贫。“过去,泗店乡村容村貌破旧,道路不畅。如今,泗店乡通过产业带动,让有劳动能力、有劳动意愿的贫困群众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让他们实现了快速、长期、稳定脱贫。”张志森介绍。

产业带动,带来的不仅是群众脱贫致富,更带来了整个泗店乡的巨变。如今的泗店乡,整修一新的堰塘既是乡村一道美丽风景,又为农业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蜿蜒的乡村水泥路,连通每个村民组,打开了通往外界的“大门”,开拓了群众的视野;甘甜的自来水流入每个村民家,温润着每位村民的心……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姚广义 曹新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