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勇为先——固始法院开展执行难工作纪实

裴国刚

为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近年来,固始县法院以全国法院“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战略为契机,在上级法院的正确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向“执行难”决战的态势来开展执行工作,明确思路,创新举措,使该院执行工作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成为基层法院一面鲜艳的旗帜。

执行工作对于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提高司法公信力、树立司法权威具有重要意义。固始县法院将执行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打击拒执罪”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固始县法院的执行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春雷行动”“猎狐行动”“利剑行动”“夏季雷霆”“百日执行攻坚”行动,院领导班子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各部门通力配合、全院干警凝心聚力,使执行工作迅速打开了局面。

集中执行 严惩“老赖”

固始县法院始终坚持“以打促执”的理念,对失信被执行人保持高压态势,打击了失信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提升了法院的良好形象,推进了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

“春雷行动”以长年在外务工、外逃躲债的“老赖”为主要打击对象,该院全体干警利用春节假日失信被执行人回家过节的有利时机采取突击行动。干警们经常凌晨4时许就已奔赴在执行的征途上,经过干警们奋力拼搏,固始县法院的执行工作在全省、全市名列前茅。

猎狐行动,以涉金融贷款的失信被执行人为主要打击对象,是固始县法院在全市率先开展的执行行动。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实时查询“老赖”财产,及时采取冻结、扣划等措施,严厉惩治了拒不归还金融贷款的失信行为,为固始金融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利剑行动,以涉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失信被执行人为主要打击对象,该院主动向固始县委、县政府等主要领导汇报执行工作,争取最大限度支持。采取向被执行人所在单位发出执行建议函等举措,督促公职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在各单位、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大部分案件都得以成功执结。高某诉固始县沙河铺乡政府一案是固始县法院的陈年积案,十几年来一直未能执结,在“利剑行动”中,固始县法院多方协调,终于使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并履行完毕。

“夏季雷霆”行动,以长期生活在异地的失信被执行人为主要打击对象,利用异地执行联动机制,扩大作战半径,组成多个执行小组分赴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开展行动,拘留多名异地被执行人,促成了一大批疑难案件的顺利执结。

今年,固始县法院积极响应上级法院的要求和号召,在“百日执行攻坚”活动中,先后开展13次大规模的专项执行行动,全体干警不惧烈日,不畏酷暑,做到周周有行动,案案有结果,执行会战再次席卷蓼城大地。

固始县法院不断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力度,以司法拘留等措施为抓手,多层次、全方位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不断挤压“老赖”活动空间。通过强力打击拒执犯罪,切实做到“以打促执”,实现解决执行难的根本目标。

强抓队伍,优化保障

“成事之道,贵在实干;成事之基,在于人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行队伍是固始县法院执行工作创先争优的前提。

该院高度重视执行队伍建设,抽调3个执行团队,20名优秀年轻干警充实到执行局,并招录10名书记员协助执行工作,增强了执行队伍的战斗力。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建成了全省一流的执行指挥中心,大大提高了执行效率,受到了省高院的高度赞赏。

在执行的道路上,干警们拿出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劲头,当执行车辆滑入稻田,干警们齐心协力把车辆抬上来;当河水上涨无法通行,干警们拉着纤绳强渡对岸。由于部分被执行人对法律的不了解,多名干警曾因被执行人及其家属暴力抗拒而负伤。执行二庭庭长徐学军是一名工作近30年的优秀法官,曾被省高院评为“百日执行风暴”先进个人,在年初的执行行动中,他意外负伤,脚趾骨折,但他轻伤不下火线,一直带伤坚持冲锋在执行的第一线上。

一次次的艰辛,他们都毫无怨言。冰天雪地的深冬,他们在腊月的寒冰中砥砺前行;铄石流金的酷暑,他们在七月的骄阳下挥汗如雨。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