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法院规范执行提升质效

为精准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加快办案进度,提升案件质效,今年以来,潢川县法院通过严格案件信息监控、规范流程管理、案款管理网络化等措施,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与规范化建设,切实转变执行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最大程度保护当事人的利益。

严格案件信息监控。该院由执行指挥中心通过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对财产处置、拍卖变卖、案款发放、执行结案等关键节点进行全程监控,通过节点预警、催办督办、问责问效对各执行团队在执案件实施全流程及时精准监管,管理方式从领导审签文书、办理当事人诉访等事后监管方式,转变为事中监管,有效提高办案质效。

统一执行实施流程。该院制作案件运行流程图,统一执行实施案件关键节点操作步骤、质量要求和完成时间,严格按照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设置的执行节点推进案件执行、实施结案审批,实现办案标准化,有效解决消极执行、乱执行;牢固树立“终本的过程就是执行案件的过程”的理念,严格适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在终本裁定文书中全面反映执行通知文书送达、查人找物、限制消费、司法拘留等执行实施全过程,既杜绝了虚假终本,又能让“执行不能”案件申请人看得明白,心服口服。

网络化财产、案款管理。网络司法拍卖全覆盖,做到“应拍尽拍”,该院指挥中心监管网拍全流程,提高被执行财产处置效率,最大程度保护当事人的利益,杜绝执行财产处置中的廉政风险。设立执行案款专户,依托执行案款管理平台实现执行案款“一案一账户”运行管理,确保“一人一案一账号”相对应,由执行指挥中心统一监管,保证案款准确及时发放。截至目前,已累计通过系统向当事人发放执行案款6800余万元,杜绝“清了积,积了清”案款乱现象,实现执行案款在阳光下操作。 (陈明)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