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合法权益 促进和谐稳定 市人社局加快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

“办案过程严格规范,庭审直录播公开透明,庭审笔录和证据展示实时化。你们办案越来越公开透明、规范,我们老百姓维权也越来越方便了。”昨日,某仲裁案件当事人张某拿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裁决书后如此评价。

网上办案系统使办案过程更加规范。“信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你们有一个案件录入后仍未立案,已超过规定的5天时限,请及时处理。”省人社厅仲裁处张处长提醒说。传统的仲裁办案方式由于缺乏有效监督,超期立案、超期结案的现象时有发生。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仲裁办案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实现了网上办案率100%。网上办案一方面避免了办案过程的随意性,从立案录入、开庭审理,到结案送达,每个阶段都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限,每个阶段超过时限要求或整个案件离法定办结期限的剩余天数为零时,网上系统都会闪红提示,同时也实现了省对市、县区,市对县区通过网上办案监督功能对下属各级仲裁院办案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网上办案系统的使用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还加强了对办案过程的监督管理,使办案过程更规范、更有效。

庭审直录播系统使庭审过程更加透明。“当事人请注意,请打开你处的话筒和显示器的开关,本委将对此次庭审活动进行同步录音录像。”仲裁员在庭审开始前向双方当事人宣布庭审要求。在仲裁信息化建设前,记录庭审过程的方式仅有庭审笔录能体现庭审参与人的语言表述,而不能全面反映整个庭审过程,部分当事人对庭审过程的公正性存在疑虑。今年,在省人社厅的大力推动下,信阳市10个仲裁院信息化建设达标率90%。仲裁庭信息化建设后,应用摄像跟踪主机设备,对整个庭审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公正透明的庭审过程增强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公信力,同时仲裁员也可在庭审后通过查看视频,整理办案思路,查找自身不足。在今年的仲裁员培训过程中,我市还将庭审录音录像资料用于教学,有效提高了培训效果。

笔录和证据展示系统让劳动者更放心。“仲裁员,刚才书记员记录不准确,我再说一遍,请书记员将庭审笔录的第二页第十行按照我刚才重复的改正一下。”仲裁庭上,某委托代理人王律师看着面前显示器上显示的庭审笔录说。应用信息化设备,通过显示器实时同步显示庭审笔录,仲裁员、当事人及代理人对书记员的记录有异议或是对自己的表述有补充的,便可及时提出修改或补正,避免了庭审后双方当事人校正签字时再提出补正或添加。书证通过证据展示平台展示在双方当事人面前的显示器上,避免了书记员在双方当事人之间传递证据,维护了庭审的严肃性。视听证据通过数字化设备显示,整个仲裁庭的人都可以清晰地看见,避免仲裁员、双方当事人、代理人拥挤在一台电脑前观看视听资料。

仲裁办案实现信息化、网络化、可视化,提高了仲裁办案效率,促进了仲裁办案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实现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满意,进一步提升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公信力。截至目前,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87件,结案181件,结案率为96.79%。为劳动者追索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赔偿金、工伤保险待遇、失业金损失和加班工资共计2436余万元。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对仲裁办案满意率达83%以上,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劳资关系和谐稳定。 (周友成)“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