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检察院做好社区矫正监督工作

近年来,罗山县检察院采取“理、查、纠、跟”四字工作法,转变检察监督工作方式,加大对社区矫正工作监督力度,有效推动了社区矫正工作健康发展。

“理”字当头,增强责任担当。该院改变以往单一的检察监督方式,与司法行政机关实施联合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就地解决,强力促进社区矫正机构正确履行职责。今年4月份,该院与罗山县司法局建立联合巡查机制,共同发现、集中解决问题。该院和司法局组成联合巡查组,联合对全县20个乡镇街道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

“查”字为要,注重发现问题。该院在社区矫正检查工作中采取查档案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组成联合巡查组,进行社区矫正检查时,巡察组首先核定社区矫正人员人数,从中随机抽取社区矫正人员,根据建立档案的情况,进行实地考察,把档案检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发现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问题。

“纠”字为纲,力促整改问题。该院改变以往单纯的口头建议,改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或者检察建议,多头并用模式。对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或者纠正违法通知书,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