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晚报社开展“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公益活动 让文明“走”

编者按:为广泛宣传《信阳文明20条》,配合我市从2018年11月15日至2019年1月31日开展的“车让人·人点赞”全民践行活动,本报即日起开设专栏,旨在通过全面而深入的宣传,在全市范围内形成“车让人·人点赞”的良好氛围,让文明、和谐的交通秩序深入人心且人人践行,让文明通行变成约定俗成的普遍行为,掀起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高潮。

为了使文明交通“车让人·人点赞”活动深入人心,11月19日上午,信阳晚报社一线采编人员在中山路与东方红大道交叉路口,开展“信阳晚报社‘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公益活动,呼吁广大驾驶人自觉养成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好习惯。

11时,下班高峰即将来临,东方红大道往来车辆川流不息。信阳晚报社志愿者们拿着“文明交通”的小红旗在路口配合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并现场给过往司机发放“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公益宣传卡,司机们都开心地接过公益卡片,并表示一定积极参与礼让行人公益活动。

出租车司机陈其发欣然从记者张方志手中接过公益卡,说:“礼让斑马线,礼让行人,这种做法我们出租车司机非常赞同。一个城市的文明都与自觉遵守法规是分不开的,我们出租车司机会积极配合并参与这种公益活动。我也希望广大市民从斑马线上行走,能够遵守交通法规,让我们的交通畅通,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得更好。”

11时30分,交通高峰已然来临,记者看到,虽然大多数行人步履匆匆,但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在记者近半小时的观察中,没有一个行人闯红灯。此外,车辆也基本上做到了礼让行人。当南北方向的人行横道绿灯亮起后,不少行人开始过马路。此时,不少从中山路左转至东方红大道的车辆缓缓停在了人行横道外,静静等候行人过街,直到行人通过后,车辆才继续前行。而且无论前方斑马线上是否有行人正在过马路,过往车辆都会减速慢行。

提到十字路口的有效通行,浉河勤务大队中山路中队中队长甘中金介绍,在机动车道上设置人行道,本身就是为了让交通有序进行;行人只能在规定的地段过马路,已经受到了不能乱穿马路的约束,而保障行人人身安全也是车辆的义务,所以车辆应该在人行横道上礼让行人,除非行人明确授意车辆先行;当然,行人也得遵守交通规则,不能想怎么走就这么走。

“晚报社组织的这个志愿者活动非常好,文明交通是文明城市创建很重要的一个部分,会给我们的城市增添文明风气,我们很欢迎这样的活动。”甘中金说。

信阳晚报社采访中心记者韩蕾参加完志愿者活动,感慨地说:“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在每一位市民身上,表现于他们的一言一行当中,只有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齐步走才能显示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魅力。开车礼让斑马线虽只是个小细节,却体现着大素质。我作为记者,同时也作为一名司机,一定要从自身做起,做文明交通的代言人。”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程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