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购书 政府买单 明港镇“私人定制”激发“悦读”热

“这套《成才之路》是暑假在信阳书店给孩子买的,两个孩子都看完了,今天带到图书馆,239.9元,一分不少被原价回购了,这是比啥都好的福利!”11月14日,平桥区明港镇街村居民李静在明港图书馆门前抱着刚借来的图书,高兴地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181114142412.jpg

“比啥都好的福利”正是明港图书馆推行的“群众购书,政府买单”图书回购活动,明港群众已经享受3年多了。“群众购书,政府买单”,大大激发了群众办理借书证的热情。该馆目前已办理借书证5700多个,累计回购图书近万册,回购资金近30万元。据悉,这种做法在河南乡镇图书馆尚属首家,在全国乡镇也闻所未闻。

微信图片_20181114142400.jpg

2014年4月建成开馆的明港图书馆,是信阳最大的乡镇级图书馆,先后荣获“河南省先进图书馆”、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和国家“一级图书馆”称号。为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明港”,从2015年7月开始,明港镇财政每年拿出10万元开展图书回购活动,通过“个人购书,政府买单,书权归公,保管在公”的方式,从读者手中按照原价回购没有馆藏但具有馆藏意义的书籍,调动大众读书购书的积极性,培养全民阅读好习惯。全镇群众“私人定制”的正版图书,都可以凭发票到明港图书馆不打折“实报实销”。

微信图片_20181114142423.jpg

微信图片_20181114142419.jpg

“以往的图书采购,都由图书馆专职采购人员负责,难免会受个人喜好、知识结构等因素限制和影响,出现图书供给与读者需求不匹配的情况,甚至出现‘零借阅图书’的现象。”明港镇文化中心主任张静表示,“群众购书、政府买单”把选书权赋予给读者,读者从图书馆资源的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决策者,既激发了读者的参与热情和阅读兴趣,又调优了藏书结构,节约了资源,增加了馆藏。

微信图片_20181114142429.jpg

除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外,明港图书馆还在馆内设置了“图书漂流区”,所有图书均是热心读者捐赠。同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每月两次的免费特色少儿活动,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家风家训,以读书会、手工、画画、手抄报、专家授课为主,场场爆满,吸引了更多的群众来馆阅读。

微信图片_20181114142415.jpg

“每天的借阅量基本上都超过一百人次,双休日和节假日更多,一般有两三百人,图书馆里往往都是座无虚席。”明港图书馆图书管理员李长亮告诉记者。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时秀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