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墙引领文明新时尚 光山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美化亮化农村墙体

笔者昨日了解到,近年来,光山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文化提升活动,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美化亮化农村墙体,起到花小钱办大事,既改善了生活环境,美化了村庄墙体,又创新了宣传方法和宣传载体,拓展了农村文化教育和文化阵地建设的空间,彰显乡村文明新风尚。

“文化墙不仅美观大方,还让大人小孩深受教育……”昨日,白雀园镇双轮村村民围着文化墙议论着。这种承载着传统文化、中国梦、传统美德等内容的文化墙如今成了光山县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该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辟阵地,把文化墙建在乡村文化活动广场、村组大街小巷、临街民房等场地开阔、人员密集的地方,将文化墙布点与美丽乡村建设整体规划相结合,既突出就近、便民,又让文化墙形成独特的人文景观,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

该县砖桥镇陈岗村村民说,过去我们清闲的时候,总是围着牌桌转,现在清闲的时候,都围着村文化墙,看看上面写的、画的东西,可以学习政策法规,了解劳动维权知识。这些“会说话”的墙,成了我们学习新知识的课堂,既让大人学到了知识,又让孩子们懂得了礼貌。

据了解,在文化墙建设中,光山县采用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的漫画、诗歌、格言、寓言、顺口溜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中国梦”、政策法规、道德规范、环保科技、信阳文明20条等生动活泼地展现在村民面前,让村民变“叫我看”为“我要看”。这样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而且使村民随时接受乡风文明的熏陶。(邹晓峰 张春根)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