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施林业生态建设“十大工程”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车

信阳市高度重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生态文明建设。近日,我市召开2019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会议,强调突出为民创森、科学创森、文化创森、合力创森,动员全市上下以志在必得的决心,确保创建任务如期完成。市政府为此专门组织制定印发了十项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市范围内认真贯彻执行,强力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

我市林业生态建设“十大工程”分别为:森林进城工程、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水系绿化工程、农田林网建设工程、乡村绿化美化工程、林业生态扶贫工程、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山区生态绿化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社会造林绿化工程(以下简称“十大工程”)。建设期限为2019年至2021年。至2021年年底,信阳市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2平方米以上;全市建成省级森林特色小镇(村)8个,省级森林城市3个以上;全市道路林木绿化率90%以上,重要水源地森林覆盖率达76%以上;全市规划完成山区造林28785.4公顷,中幼林抚育96377.3公顷,新建农田林网1737.85公顷;新建茶叶、油茶、林果及花卉苗木基地总计15814.65公顷,新建林下经济基地5713.2公顷;新建省级湿地公园3个、野生动物救助中心2个;建设义务植树基地33个,总面积480.6公顷,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以上……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据,阐释着信阳全面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的决心、雄心和美好愿景。

市政府要求,各县区政府、各管理区、开发区,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信阳市森林进城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十大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一是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更高要求。林业生态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建设生态文明是林业的重要使命。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深刻认识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将“十大工程”与当前正在实施的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旅游、脱贫攻坚等工作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确保“十大工程”顺利实施。二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要严格按照“十大工程”各自承担的任务和建设标准,有计划分步骤实施。要建立目标管理体系,将“十大工程”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内容,层层分解任务,做到工作有计划,实施有方案,经费有保障,确保建设任务、措施、责任、经费落到实处。三是创新机制,加大投入。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要求,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采取多种手段和途径,广泛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参与林业生态建设,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为“十大工程”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四是加强督导,强力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及早发现问题,迅速督促整改。市政府将责成有关部门组成督导组,对各地、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的单位和个人,在全市通报批评,确保“十大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