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助力乡风文明——三论信阳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辛正平

“你看那陡山河/事业多蓬勃/和谐发展 天地人和/如今家乡变化大/百姓过上好生活吔/……

这是一首原汁原味的新时代新县民歌《百姓过上好生活》,新县就像《山茶树》《奇龙春湖》描绘得一样美丽,从老区新县的变化中能《让世界看到中国乡村幸福的笑脸》。这不是“串串烧”,而是全域旅游助力乡风文明的真实写照:到信阳旅游的客人,用自己的文明举止,融入乡风文明之中;当地的文明乡风又让游人为之陶醉——文明就在这动与静中相互交融,美美与共。

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相辅相成,发展全域旅游能够助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可以带动全域旅游,可以让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生动诠释山水人文之美,让乡土文化滋生精神文明,激发每个人都成为文明旅游传播者,不断推动文明新风入乡村,进农家,成风化人。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我市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如此。

乡村振兴的主阵地在农村,主体是农民。乡村旅游根植乡村,在农业生产、农村风貌、农民生活深度融合、发展全域旅游特别是乡村旅游方面,都与“三农”工作紧密相连,可以为我市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活力,催生产业形态,提升区域形象。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是一个地方人们的精神风貌,不能用标尺来定位,也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但是,当人们用自己的行为展示出纯洁、表达出诚意,折射出高尚时,乡风同时就是一种无形财富,是无价之宝。从本质上看,乡风文明是农村精神文明层面的要求,包括思想、道德、文化、科技、风俗、法制、社会治安诸多方面,集中反映了农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透过乡风,来信阳旅游的人们就可以感知当地百姓的思想修养、道德素质和文化品位。

人是一切社会活动的主体。乡风文明的外在是乡风,内在是文明,具体体现在于人。没有人生活的景区是没有灵魂的景区,没有农民的参与,就没有乡情、乡音、乡俗和乡礼,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就成为一句空话。我们要调动广大农民参与旅游发展、融入乡村建设,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全市各县区党委、政府是统筹乡村旅游发展的主要承担者,要确保乡村旅游开发建设的有序进行,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激励等方式,鼓励农民投身到乡村旅游经营的相关领域,让乡风文明之花开遍全域旅游的全过程。

假如你到信阳来,或许有“让我的心跳心动”不期收获,也会给人留下“十里春风不如你”的美感。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