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催生高新产业——信阳高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日前,我市召开全市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推进会,信阳高新区勇摘桂冠,走在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前列。信阳高新区快速发展的秘诀何在?发展过程中形成哪些经验?记者近日深入信阳高新区采访,特推出《激情催生高新产业》《担当彰显高新选商》《实干铸就高新速度》《创新展示高新服务》和《争先锻造高新队伍》5篇深度报道,敬请关注。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雪峰 丁桂玲

高新区的工业强,则信阳的工业强;高新区的工业新,则信阳的工业新。

高新区是科技的集聚地,也是创新的孵化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高新区是不是有竞争力、发展潜力大不大,关键是看能不能把“高”和“新”两篇文章做实做好。高新区要择优引入企业和项目,不能装进篮子都是“菜”。

信阳人把振兴工业的梦想寄托到信阳高新区,市委、市政府把工业立市、工业强市、工业富市的梦想寄托在信阳高新区。

“信阳高新区是全市工业发展的排头兵,要瞄准目标,持续发力,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做好榜样,当好表率,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多次到信阳高新区调研时如是说。

期许来源于成就——

信阳高新区园区内道路、供水、电力、供热、燃气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备;银行、投资担保公司、人力资源中心等服务机构一应俱全;已建成写字楼2.5万平方米、公租房24万平方米的企业服务广场;海营片区、高铁片区相继建设,一个集工业、科研、商业、居住为一体的新城区崭露出冰山一角……

天扬光电公司入驻信阳高新区以来,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民营液晶模组生产企业,年产值35亿元,并通过以商招商等方式,对产业链上游项目“追根溯源”,对下游项目“顺藤摸瓜”,陆续引进了数家配套企业。

圆创磁电公司实现年销售额4.5亿元到5亿元,在大中华区行业内排名第二,目前已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包装设计16项。

2017年,河南检验检疫局考核验收后,批准设立了信阳高新区出口电子电气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今年4月29日,河南省灵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及依托该公司同步成立的中科云泉人工智能研究院博士工作站、绿源巢数据银行产业基地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信阳高新区迈出了打造智能化产城融合生态体系,实现工业园区向功能性、多元化的城市空间转变的关键一步。

时至今日,信阳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行业领先,装备制造产业势头迅猛,新能源产业稳步推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乡建设不断加速,生产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稳稳走在了全市工业发展的前列。

发展工业不是拍拍肩膀鼓鼓劲、攥攥拳头喊加油就能完成的。信阳高新区产业发展之路亦非一帆风顺。

时针回拨到2003年,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在信阳城区东部的一片荒岗薄岭上,筹建成立信阳高新区的前身——信阳工业城。

彼时的工业城应如何发展工业,应引进什么项目?没有经验的高新区人曾一度迷茫。招商项目缺乏甄别、大搞搬迁式转移,是当时的写照;招来的项目不能落地,乃至投产的企业最终“流产”,也是毋庸讳言的事实。

突围来源于全市上下关注工业、学习工业、研究工业、支持工业的共识,来源于信阳高新区人矢志不渝兴区兴业的激情。

激情,克服了迷茫;激情,战胜了困难;激情,迸发了活力;激情,也催生了产业。

2011年,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格局的深刻调整,信阳高新区抢抓我国东南沿海的加工业纷纷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机遇,承接产业转移,通过有的放矢精准招商,成就了电子信息产业“无中生有”的奇迹,打造出了河南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奏响了电子信息产业强势突起的“信阳声音”。

一路艰辛一路歌。专题会、现场会、协调会……信阳高新区的发展牵动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心。2016年11月23日,履职信阳不久的市长尚朝阳更是冒雪前去查看企业生产情况,要求高新区要为信阳经济发展做贡献。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顺应着时代发展潮流,高新区的主导产业逐渐明晰:着力打造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产业,协同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的新型产业体系——

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培育智能显示终端和智能通信终端两条产业链,以天扬光电为龙头企业,旗下汇集了煜锋电子、海思超净、欣格扬等企业集聚发展;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培育电力装备、医疗器械两条产业链,以明阳风电为龙头企业,现600亩厂坪正加紧建设;

新能源产业重点培育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两条产业链,积极吸引领军企业,使其成为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推动绿色发展的有力抓手。

“实践证明,找准发展的定位,明晰主导产业,是信阳高新区引领全市工业转型发展的密匙之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信阳电子信息产业集聚示范区党工委第一书记赵建玲这样告诉记者。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信阳高新区的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产业转型升级慢,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度低;企业个头小,缺乏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产城融合度低,以城带产、以产兴城的局面还没有真正形成等问题。”信阳高新区党委书记熊开程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

“要大力弘扬‘激情、担当、实干、创新、争先’十字精神,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融合先进经验,营造创新生态,努力把信阳高新区打造成为‘三个先行示范区’,即工业经济发展先行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先行示范区、高端技术人才汇聚先行示范区,努力建设成为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7年8月7日,信阳高新区在全区开展“学先进人物、争做担当实干表率;学创新理念、争做工业发展先锋”主题教育。

自此,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空前高涨。

——通过开展“双学双争”主题教育,全区各级各单位团结协作、合力攻坚,“5+2”“白+黑”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即便大雪纷飞依然奋战在工作一线。

——通过创新项目建设模式,建立项目建设奖惩机制、征地拆迁保障机制,攻坚项目你追我赶、奋勇争先,抢阴天、战雨天,晴天一天当两天、夜以继日拼命干。

——通过每个工作专班与项目建设指挥部以及职能部门合力攻坚,一批项目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所需手续的办理。

“激情、担当、实干、创新、争先”的高新区精神熠熠生辉,铆足了劲儿的高新区人倾力做好“高”“新”两篇文章,全区上下呈现出奋勇当先、竞相发展的喜人局面——

1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5个院士工作站,还拥有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和省级孵化器等一批重要科创产业平台……

今年1月至8月,信阳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为9.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8.5%,其中工业投资增速为30.9%;资本市场融资完成4.085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61385万元……均排开发区、管理区第一位。

从一片荒岗薄岭,到一座工业新城;从零起步的工业基础,到培育出了主导产业;从不会干工业到信阳工业发展的排头兵……信阳高新区实现了稻田变工厂的历史性变革,信阳高新区人干出了信心、干出了形象、干出了方法。激情兴业的信阳高新区人,向市委、市政府和老区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今日社评

说激情

王博

“无中生有”的电子信息产业,16项国家发明专利,1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5个院士工作站……如此发展速度,不仅反映了信阳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而且折射出一种持续干事创业的激情。

何谓激情?激情是一种强烈的、爆发性的、为时短促的情绪状态。激情体现人的主观能动性,是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工作如果没有激情,哪来热情工作的态度。就信阳高新区而言,如果没有激情,面对传统农业向现代工业转型的命题就会胆怯;如果没有激情,面对一片荒岗薄岭的环境就会退缩;如果没有激情,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形势就会迷茫;如果没有激情,面对10多年的披荆斩棘就会懈怠。唯有始终充满火一样的激情,才能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坚定信心,大有作为。

空谈者不能成事,实干者赢得未来。有激情的人,身上都有着一种“等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有一股“敢于想、善于思、勇于干”的精气神;有激情的人,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不事张扬不随云;有激情的人,敢于担当,保持韧劲,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不断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

人是有感情的。激情可以传染人、鼓舞人、引领人。造福信阳、添彩中原,就需要众多充满激情、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实干家,不断推动信阳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抵达新境界。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