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助力生态宜居——二论信阳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辛正平

全域旅游,需要科学布局;生态宜居,需要因地制宜。按照全市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我们要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提升城乡环境质量,描绘出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这幅画卷就是双赢——既能让人记得住乡愁,又能让乡愁留得住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容,这一科学论断阐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舟水关系”。市五次党代会提出,信阳要着力构建充满活力的生态经济先行区,就是要发挥生态优势,通过全域旅游的模式,放大宜居效应,实现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双赢。

双赢重在绿、富、美。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新县的实践证明,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着力呈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田园风光,全面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不断满足信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富裕美丽信阳。

发展全域旅游,必将促进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从景点景区向乡村延伸、向全域拓展,实现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均衡发展,让城乡面貌美起来。信阳处于我国南北地理分界、南北气候过渡、南北文化交融的特殊区域,既是传统农区、革命老区,又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连续十届蝉联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境内红色文化浓厚、森林覆盖率高,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蕴涵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要按照中心城区和各县区全域旅游发展的不同特色和不同定位,推动“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要素“链式”发展,实现新突破,产生新带动,形成生态宜居助推全域旅游、全域旅游助力生态宜居的良性循环,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动能。

朝阳产业要有朝气蓬勃的气象,优势产业需要创先争优的担当。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全域旅游发展高质量,将信阳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胜地和重要的文化、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让游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