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组织答卷” 决胜脱贫攻坚——光山县以高质量党建推进脱贫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姚广义

水泥路四通八达,人居环境生态宜人,“多彩田园”产业蓬勃发展,党群干劲迸发,昔日以贫困出名的文殊乡方洼村正奋力前行在脱贫振兴的幸福大道上,吸引了《人民日报 》《经济日报》《河南日报》和河南电视台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方洼村的美丽嬗变,是光山县脱贫攻坚成效的真实缩影,也是党员干部苦干实干结果的现实写照。

近年来,光山县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脱贫攻坚,汇集各级党员和干部力量下沉扶贫一线,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截至2017年年底,全县贫困村由106个减少到53个,贫困发生率由12.84%降至3.8%,贫困人口减少到29199人。

尽锐出战 决战脱贫攻坚

光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基础弱、底子薄、贫困人口基数大,脱贫攻坚的形势严峻,任务十分艰巨。

作为中办定点帮扶县,中办先后选派3批、9名优秀干部到光山挂职帮扶,省直、市直分别向光山派出一批优秀扶贫干部。

乡村吹哨,干部报到。光山县主动对标中办,以乡村脱贫为哨声,县处级领导干部走在前,每人包联1个乡镇、1个贫困村和至少1户贫困户,定期调研指导,帮助解决难题。县直帮扶单位班子成员每人结对帮扶3户以上贫困户,每周进村入户“昼访夜谈”,架起了党群干群的“连心桥”。

充分调动全县党员干部力量,形成众志成城战脱贫的格局,从县直机关择优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向贫困村和有一定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派出137个驻村工作队、440名工作队员;建立了340个由科级干部任组长的村级脱贫责任组,71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户,担任贫困群众的帮扶负责人,实现了对所有贫困户的帮扶全覆盖。以党建带团建,选派76名优秀青年团干部任驻村团支部第一书记,激扬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再一次加大干部选派力度,向软弱涣散村、后进村和脱贫攻坚薄弱村派出了93名由县直单位部分改任非领导职务和在职的党员科级干部,担任村党建扶贫工作组长和党建指导员,指导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干部选派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规模之巨,前所未有。

大规模培训 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部署,要在既定时间内把这一仗打漂亮、打出彩,干部的政治过硬是根本前提。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光山县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各级党组织专题学习、干部集中轮训“三个轮子”一起转。县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县委书记刘勇、县长王建平和其他县委常委分别为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的学员作辅导报告。中办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两学一做”宣讲小分队两次深入光山开展理论宣讲,凝聚起全县上下决胜脱贫攻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全县面向乡科级领导干部,新当选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组织书记等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10期、培训1320多人,组织开展理论宣讲、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受教育党员干部3万多人次,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光山落地生根。

党员干部用忠诚、干净、担当的“铁肩膀”,认真落实“学懂弄通做实”的根本要求,生动践行着“四个意识”:有的顾不上陪孩子高考却冒着酷暑帮助群众销售农产品,有的劳累过度住进医院还对贫困群众念兹在兹,有的家在咫尺却三个月无暇回家看望……

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深入实施“富脑强能计划”,运用外出调训、集中培训、专题轮训、上挂锻炼等渠道,围绕扶贫政策、美丽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主题,对乡镇党政正职、分管扶贫干部,村级脱贫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等进行了多轮次培训。

今年9月以来,光山县连续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培训班,率先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软弱涣散村、后进村和脱贫攻坚薄弱村“两委”中的党员进行了培训,并逐步对全县党员干部进行“回炉”提升。

实施帮扶责任人周培训机制,打造“光山先锋”微信平台“指尖课堂”,组织优秀帮扶干部巡回宣讲,随机测试扶贫知识……培训内涵的不断深化,党员干部也从扶贫的“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显著提升了扶贫的精准度和群众的满意率。

坚持“双向激励” 激发攻坚克难动力

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党员干部持续保持永不懈怠的斗志和一往无前的动力。

光山县运用正向、负向相结合的激励方式,严格落实“三个一批”:对实绩突出的提拔或重用一批,根据工作成效表彰奖励一批,对问题严重的问责处理一批,不断激活和释放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动力。

明确用人导向,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考察、识别和任用干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先后在扶贫一线提拔重用干部63人,其中仅驻村第一书记就有46人,占县派第一书记总数的一半以上,同时,一批扶贫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了乡科级后备干部库。

运用专项表彰奖励,把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各类评优奖先等向战斗在扶贫前线的优秀党员干部倾斜。在今年全县“三八红旗手”“十大杰出青年”“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表彰中,95.7﹪来自于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

严格负向激励,压实“干”的责任,提振“干”的精气神。出台脱贫攻坚问责办法,成立脱贫攻坚督查巡查部,运用明察暗访和督查巡查结果,先后对一批作风不实、帮扶不力、群众满意度低的党员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以不姑息、不手软的坚决态度,推进了责任向深处传导,原来一些状态不佳的干部,重新焕发了担当作为的活力。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