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走”督扶贫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保仓

“吃住在乡,工作在村,落实在户。经常是刚吃过早饭,转眼即不见成海的影子,电话一问,他已在前往村组的路上。”10月19日,李店镇党委书记张宝这样赞许地向记者介绍。

作为信阳市委下派固始县李店镇的专职扶贫副书记,5个月来,王成海车上的里程表已“走”了两万多公里;特别是到任的前半个月,他每天都下村组,却“一言不发”……

“走到、看到、听到、聊到,只有在村和村民组里转,你才能知晓情况,发现问题,做到‘督’有目标。光听汇报,看材料,不深入实际,容易误判。”王成海如此解释他的“走”。

在走访三保村马坡组贫困户李恩宝家时,王成海发现其居住环境差,院中还有一处年久失修的危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座谈中得知,李恩宝有拆除危房的意愿,可夫妻两人均为残疾人,没有能力拆。于是王成海就组织几个村干部,带领他们利用一个下午时间,拆除了危房。结合李恩宝实际情况,为他争取到了户容户貌整治政策资金,刷白了墙,更换了门窗,维修了房屋。

记者实地采访时,李恩宝对王成海赞不绝口:“咋也想不到,市里派下来的干部居然能帮俺拆危房。感谢党,感谢政府!”

由于牵涉到资金走向及人力物力投入,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中一个相对敏感、难度较大的问题。对此,王成海要求各脱贫责任组“走到户,看到房,改到位”,实地看房前、屋后、房内,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好。

固始县人大代表、周圩村党支部书记单宣明说:“我们村王书记都走了十几遍。周士平一家四口人,都有残疾,住着危房、睡着土炕,过着被称为‘原始社会’一般的生活。王书记走访知道后,多次和我们一起到他家动员拆除危房。商定方案后,村里组织人员,抢天夺时给周士平建房。在这十几天里,王书记先后来了六次,直到周士平一家搬入新居。”

“发现问题,对接问题,整改问题”,王成海把自己在“走”中梳理出的12字方法,运用于扶贫督导的全过程,使李店镇各项扶贫工作,绝对处于固始县的第一方阵,满意村创建,所辖15个村已全部达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表率的力量超越千言万语。王成海说,他只希望自己的一切努力,能无愧于所担负的职责,能多为脱贫攻坚的事业做些贡献。

倘能这样,“走”再多,又何乐而不为呢!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