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瑞:待到梦圆再回家

 

1.jpg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时秀敏

“我做得还太少,而组织给的荣誉很多。我有信心和乡亲们一起,再大干三年,把弯柳树村建设成脱贫攻坚的样板村、文化自信的示范村、乡村振兴的试点村!”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息县弯柳树村驻村第一书记宋瑞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面对沉甸甸的荣誉,宋瑞激情满怀。

这是宋瑞的理想,更是她的承诺。

3.jpg

“我就是恁傻的共产党员”

2012年10月,宋瑞被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党组派到弯柳树村任扶贫工作队长。当时全村没有一条水泥路,杂草丛生、垃圾围村、污水横流。民风也不好,“组织开个会、打扫个卫生,都得给钱。”

在贫困户邓学芳家安顿下来,宋瑞便踏上了跑项目的征程。

然而,弯柳树村很快给她一个下马威:当争取到的40万元扶贫款下来时,竟然没有一人去领。

“直接给钱就行了,搞科技养殖,我们不会!”村民说得理直气壮!

给钱都不要,这贫该咋扶?!

躺在邓学芳家没有院墙的旧房中,宋瑞彻夜难眠:精神上的贫瘠比物质上的贫穷更可怕,不从根子上改变,再好的扶贫政策也无济于事啊!扶贫必须先扶心扶志!

走遍14个村民组的沟沟坎坎,集中攻坚20多天,拉走100多车垃圾。打量着面貌一新、有些陌生的家园,村民们发自内心地笑了。

首战告捷,宋瑞又开启了徳孝讲堂。

然而,刚刚还向她投去赞许目光的村民却并不买账。

“骗子吧?”“八成搞传销的!”……村民们议论纷纷,看见宋瑞,就远远地躲开。

邓学芳站了出来:“你这没名没利的,哪有恁傻的人?”

“大妈,我就是恁傻的共产党员!”宋瑞紧紧地握住老人长满老茧的双手。

数度轻生的赵忠珍、“赌博队长”许兰珍、80多岁的母亲独居“趴趴屋”的骆同军……这一个个特殊的名单,被宋瑞写进了随身携带的小本子里。请不来,她就登门拜访。村民从开始的拒绝、观望,到后来的抢座位听课,道德讲堂里人气越来越旺。

一年后,弯柳树村隆重表彰“十大好媳妇”“十大好村民”“十大老人楷模”,并将他们的照片和事迹张贴在村里醒目的地方。

邓学芳也被评为“十大好村民”。这个满身疾病、一直受穷的老人领奖时老泪纵横:“宋书记不嫌俺穷,住在俺家,是给俺一个光荣啊!俺没什么报答她,她干啥俺就跟着干啥!

“东方升起个红太阳,手拿锄头心向党,要问我干劲为啥这么大,习主席带我们圆梦想……”这首《手拿锄头心向党》,是目不识丁的邓学芳发自内心的歌唱。

4.jpg

“以百姓心为心就是最好的法宝。”

《手拿锄头心向党》引爆了村民们向往美好生活的激情,《弯柳树之歌》《夸亲家》《精准扶贫就是好》……村民用拿锄头的手拿起笔头,创作了一首首乡土味十足的歌曲。

何不让这看不见摸不着的文化变成带村民脱贫致富的钱粮?

宋瑞为心中这个大胆的想法激动不已。她动员40户村民每人以500元保证金入股,成立弯柳树村德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由22名媳妇大妈们组成的德孝歌舞团也相继成立。她们穿上演出服,就是敬业的歌舞演员,脱下演出服,又是专业的新型农民。

宋瑞趁热打铁,动员51户村民借助富余的住房,建起了孝爱客房。

中华青少年德孝感恩乡村夏(冬)令营、中国民营企业家孝道文化论坛……一时间,弯柳树门庭若市,他们吃住在孝爱客房,感受浓浓的德孝文化。

以孝和家、以孝兴村,弯柳树村迎来了发展的新纪元。2015年年底,弯柳树在全县率先甩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实现了整村脱贫。2014年8月,弯柳树村正式被中华孝心示范村工程组委会授予“中华孝心示范村”称号,成为河南省首个“中华孝心示范村”。

改变看似偶然,却是必然。

2016年3月,息县远古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王春玲来到弯柳树,被这里的德孝文化深深吸引,决定把全部积蓄1500余万元投在这里。

人心一变,奇迹出现。惯常集中连片流转土地难的局面并未出现,宋瑞一呼,百姓皆应。从走进弯柳树村,到决定投资,再到当年5月流转土地360亩并签订合同,王春玲说,这样的速度超出了她的想象。

无独有偶。息县籍在外成功人士沈建军今年春节到弯柳树村走亲戚,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见到宋瑞,他的疑团解开了。4月27日,投资1500万元的息县弯柳树无公害蔬菜深加工公司正式开工建设。

如今,已有6家公司入驻弯柳树,发展“孝心农业”和生态旅游业,总投资5000余万元。

到过弯柳树的人,很多人都会问出同样的疑问:有啥法宝?

宋瑞的回答,依然只有一个:“以百姓心为心就是最好的法宝!”

5.jpg

“待到梦圆,我再回家!”

由于历史原因,弯柳树村班子软弱,党员队伍涣散。怎样才能建强基层组织,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伍?这个问题深深困扰着宋瑞。

为把有干劲、有产业的年轻人发动起来,宋瑞抱定了“三顾茅庐”之心。她六次拜访种粮大户许建未遇,第七次,许建二话没说,跟着她就走。

和许建一样,村支部书记王守亮是远近闻名的水电工,村委会主任汪学华收购粮食,文书徐正友则办有驾校……过去,他们过着自家的小日子,对村里事物不闻不问,如今都成为弯柳树小康路上的“带头人”。

六年来,宋瑞两次放弃回郑州的机会。遇到难迈的坎,她总在夜深人静的夜晚,一遍一遍地开导自己,工作不难,要咱驻村第一书记干啥?第二天,站在大家面前的宋瑞,又是那个见人面带微笑、说话和风细雨的“主心骨”。

六年来,她熟悉了这里的一草一木,却远离了省城的女儿。300公里外,女儿结婚了,女儿生宝宝了,宝宝会叫姥姥了。每每隔着屏幕,听着宝宝奶声奶气地叫她:“姥姥回家!”宋瑞总是移开视频,擦去眼泪,笑慰女儿:“别人的孩子帮一把,自家的孩子长一扎。”

匋染清楚地记得,2015年10月,妈妈第一轮扶贫到期时,正赶上她即将生产。她满怀期待,等来的,却是妈妈主动要求留下的消息。那一刻,她哭了,觉得自己像是被妈妈遗弃的孩子……

2017年第二轮扶贫到期前夕,总队领导到弯柳树村看望宋瑞的消息传开,村民们抱着宋书记,哭成一片。

去留皆难舍!但宋瑞再次选择了留下。

如愿以偿后,赵忠珍哭了,她说:“我心里很高兴,但也很内疚。一留下又得几年,又苦,又累,我心疼!”

这是弯柳树2000多名父老乡亲共同的心声。这心声,正转化为内生动力,成为弯柳树乡村振兴路上的宝贵财富。

女儿问:妈妈啥时候回家?

宋瑞说:待到梦圆,我再回家!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