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下脱贫忙——写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之际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银鸽

春种秋收,颗粒归仓。10月的豫南大地,尽是收获的喜悦。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刚刚精彩谢幕,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在重阳佳节的今天来临。

年份在变,消除贫困、追求美好生活的扶贫主题不变。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施精准扶贫,下足“绣花”功夫,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新县脱贫摘帽啦!今年8月8日,喜讯从省城传来:大别山革命老区新县正式退出贫困县。新县成为信阳市第一个“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也是鄂豫皖大别山深度贫困地区两个脱贫县之一。

成绩有目共睹——

去年我市实现脱贫11.2万人,易地搬迁1.4万人,5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在脱贫攻坚2017年度综合考核中,位居全省第二方阵第一名;

包括2017年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全省旅游扶贫推进会、易地搬迁扶贫、全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暨“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在内的9个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在今年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的2018年、2019年拟退出县评估调研中,我市2018年拟退出的6个县、2019年拟退出的1个县均达到工作推进较好及以上等次,全市脱贫攻坚集中总攻全面打响……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信阳市委、市政府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作为极为严肃、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的结果。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高位谋划脱贫攻坚工作,解决重大困难问题;市委书记、市长率先垂范,深入到县区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共50余次,指导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我市成立市、县、乡、村四级脱贫攻坚指挥部,层层签订军令状,形成了职责清晰、合力攻坚的脱贫攻坚工作体系;我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做法,受到中央、省级媒体多次报道。

与此同时,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将脱贫攻坚全面整改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对国、省督查考核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核查评估位列全省第4位。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群众获得感的提升是检验脱贫成效的“试金石”。

袅袅炊烟、青砖黛瓦、落落古村……10月13日至14日,全市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美景醉人的新县召开,这座山水红城正依托“生态美”打造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成为“产业绿、百姓富”的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不只是新县,如今,信阳山野间遍地开花的“多彩田园”项目让产业发展出了彩,让群众脱贫致富有了盼头;目前,我市已建成“多彩田园”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150个,带动贫困人口27万人。

五道医疗保障线的建立健全、在全省率先开展的贫困家庭慢性病签约服务;扶贫资金的强化保障、“三块地”改革与脱贫攻坚的紧密结合……医疗、教育、住房保障、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措施的精准实施,形成强大的扶贫合力,带给群众满满的幸福感。

精准扶贫,离不开脱贫机制的完善。今年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我市从实际出发,经过充分研究论证,制定了《信阳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了打好“四场硬仗”、开展“六大行动”、实施“四大工程”、解决“两非”问题,抓好“多彩田园”产业扶贫和文化扶贫等重点任务,为扎实推进今后三年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脱贫高质量,“志”“智”需双扶。作为全省唯一的所辖县均为贫困县的省辖市,今年我市承担着6个县脱贫摘帽、18.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3397人易地扶贫搬迁的艰巨任务,必须持续抓好稳定增收、政策保障、深度贫困、公共服务建设、大扶贫工作格局等重点工作,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在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贡献信阳力量。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