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淮滨多彩苗木种出精彩脱贫路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 浩 通讯员 秦怡欣 朱丝语

10月16日,在位于淮滨县张里乡吴寨村的簇锦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棵棵美国红枫、法桐、广玉兰长势喜人。这是一处集种植、销售、绿化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也是张里乡培育的产业扶贫企业。“俺积极流转土地,实施到户增收项目,覆盖700多户贫困户。”合作社负责人孟涛告诉记者。

吴寨村是深度贫困村,孟涛原是吴寨村村支部书记。村民们的贫困让他感同身受,抱着改变现状的想法,他于2012年决定种植花木,通过流转村民土地,让闲置土地活起来,让贫困户入社干活,使村民收入翻了翻。

该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行统一规划、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减少了环节、抵御了风险。目前,该合作社共有百日红、美国红枫、广玉兰、法桐、巨紫荆、红叶石楠六个种植园,面积200多亩。同时实施到户增收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百日红种植园里,工人们正井然有序地进行着苗木的修剪、装袋、运输工作。“我年纪大了,家里还有老人要照顾,想外出打工也比较困难。就近在合作社务工,解决了我的难处,我现在一天就能挣70多元,日子是越过越好了。”贫困户余忠水告诉记者。

“村里已经跟村民谈好,下一步再流转400亩地发展观光产业,吸引更多的人来吴寨,发展旅游经济。”吴寨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军说。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