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五个国家扶贫日|行车途中不抛物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 海

近年来,私家车的普及给越来越多的人带来出行便利,但不文明行车的现象却屡见不鲜,无论是在日常出行还是媒体报道中。我们不时看到:一个塑料袋从车窗飞出;一个烟蒂带着火光又从另一个车窗飞出……行为不文明,大家很受伤。

这些不经意的陋习看似仅仅是影响市容市貌,实则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车窗抛物“潇洒”的几秒钟,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会分散司机注意力,容易发生危险,更给环卫工人、行人及周边行驶车辆带来风险隐患,万一由此引发交通事故还会被处罚追责。

杜绝车窗抛物是文明行车的具体体现,也是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净化规范道路行车环境的有效抓手。这不仅要靠司机和乘车人的自觉,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一方面,应加强文明行车的宣传引导,车主或乘车人可在车里放置小型垃圾箱或垃圾袋,捡回抛掉的“公德心”,珍惜他人劳动成果。另一方面,应发动市民以视频“随手拍”的方式记录车窗抛物行为并进行举报,交管部门需重罚。如此,车窗抛物的侥幸心理就会大幅度减少,违法行为也能得到有效遏制。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