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的子弹出膛——罗山县硕士新兵陈新携笔从戎记

假如,你有名校的硕士文凭,有炙手可热的专业,有唾手可得的安逸,你该如何选择未来?

今年7月,江城武汉。在一家酒店的同学聚会上,当大家羡慕陈新有这样满满的幸福时,他给出的答案是:“当兵! 当兵!当兵!”

近日,在罗山县新兵役前训练场见到这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预定新兵时,听到有人喊他“陈三多”。10年前,当“许三多”的荧屏形象风靡全国时,中学生陈新是不抛弃、不放弃的铁血士兵“许三多”的铁杆粉丝。

笔者在预定新兵政审表上看到这样的记录:陈新,24岁,郑州大学本科毕业,武汉轻工大学农业推广硕士,军事发烧友。父亲陈传海是县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

19载寒窗苦读,正值大好前程。一边是企业家父亲的召唤,一边是从小魂牵梦萦的军旅夙愿,该何去何从?

今年8月3日晚上,陈新参加征兵体检的前一天晚上,在陈家客厅里,有这样一段父子夜话——“咱家企业越做越大,我年岁也越来越高,当初让你攻读研究生,就是想让你替父从商、打理家业。”“爸,儿子帮你管企业的机会很多,但当兵的机会今年是最后一次,这身军装今年要是穿不上,将是终生遗憾!”

陈新的梦想起源于红色土壤的滋养,坚定于学校大课堂的熏陶。

在役前训练场上,一身迷彩、满脸汗水的陈新告诉笔者,有3个画面让他挥之不去——

听到的故事。罗山县是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是抓把泥土就能渗出鲜血的热土,先烈们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的动人故事,对我影响很大。

看见的身影。2008年,部队官兵在信阳地区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漫天风雪中那一尊尊绿军装铸成的最美冰雕,在我脑海里至今还未融化。

感受的责任。去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令我们青年学子备受鼓舞振奋。青春不只有眼前的潇洒,还有家国和边关。我的青春也需要一次精神长征,需要一张浸透汗水的军营文凭!

该县人武部政委郭辉告诉笔者,在征求入伍意愿时,陈新要求到最艰苦、最磨砺人的作战部队百炼成钢,目前,他已被预定到第83集团军。

儿子好梦成真,父亲感触颇深:“我是农村出来的穷孩子,14岁就在建筑工地打工,在和平年代和改革开放中富起来。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强大的军队,就没有我们的好日子!孩子先守国门,再守家门,我们全家全力支持!”(孙明江 黄俊)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