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金:“抱团”种植“金疙瘩”

               

千斤乡娘湾村张庆金

“你看,这全是我们合作社种的吊瓜,今年挂果不错,收购价格也在回升,又是一个丰收年。”前几天的一场大雨,新县千斤乡娘湾村吊瓜基地愈发青翠,一条条藤蔓织就的绿毯铺展在田地之间,一个个拳头大的吊瓜挂满棚架。新县强农吊瓜合作社负责人张庆金弯腰走进瓜棚,轻抚着呆萌可爱的小吊瓜,满心都是欢喜。

说起张庆金,在新县17个乡镇那可是鼎鼎有名,至少有一半乡镇的吊瓜种植是从他那儿学到的技术,即使现在荷包鼓起来了,乡亲们还经常能看到他骑着摩托车穿梭在十里八乡教“徒弟”的身影。

富起来了,再回想以前的日子,张庆金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年轻的时候,张庆金家里条件差,身为长子,即使身有残疾,也必须扛起家庭的重担。为了生计,他学过做皮影儿,当过油漆工,最终是吊瓜种植带他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从最初在自家责任田实验种植,两亩吊瓜一年净赚1万多元,到在乡、村的帮助下成立合作社,流转本村多个村民组荒地,一门心思种吊瓜,很快就达到种植面积超500亩、年产值上百万元的规模。

致富不忘桑梓。这些年,合作社举办了多期吊瓜种植培训班,张庆金将自己种植吊瓜的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前来培训的乡亲们。曾经在他合作社务工的王志尚、王志德俩兄弟用在张庆金那里学到的技术,自己尝试着种吊瓜,当年就获得大丰收,顺利实现脱贫。在他的带动下,千斤乡已发展吊瓜种植专业户12户,发展吊瓜种植4000多亩,直接带动300余户农户稳定增收。

张庆金曾被问过这样一个问题,种吊瓜能赚钱,你无偿把种植技术传授给别人,就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张庆金笑得很憨厚:“一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叫富。”因为这个共同致富梦,已是花甲之年的张庆金还在四处忙碌着,忙着整合吊瓜种植资源,忙着壮大合作社规模,忙着穿梭在各乡镇之间,带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发家致富奔小康。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胡瑜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