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路上奔小康 ——我市健康扶贫工作综述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祁倩 李宇 通讯员 鲁新 柯廷金

要想奔小康,必须保健康。为此,我市专门成立了健康扶贫领导小组,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研究出台相关政策,经过上下一心,团结奋进,全市健康扶贫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贫困人口医疗救治的防护网已经构建,因病致贫返贫得到极大缓解,健康扶贫政策获得感不断增强。近日,记者就我市健康扶贫工作推进落实情况,采访了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

从“保障”抓起,建立五道医疗保障线

全市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的基础上,每年由市财政按人均40元、县财政人均不低于100元的标准,建立“贫困人口第五道医疗保障线”。对保障对象范围内合规自付医疗费用报销90%以上,合理自费医疗费用报销50%以上,仍然负担较重的,再给予一定补助。

在全市五道医疗保障线的基础上,各县区还结合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的实际需求,出台了针对性较强的保障政策。光山县通过募捐等形式,筹集资金2600多万元,设立“光山县健康救助基金池”,对未脱贫的困难群众五道保障线报销后的自费部分再报销50%;罗山县对未纳入医保报销的“轻度慢性病”,由政府出资进行救助,目前已实现贫困人口轻度慢病全覆盖;息县采取提高5%报销比例,在县内、外累计合规部分超过5000元和10000元的,由政府全额兜底的方式等。“各个县区在贯彻落实全市健康扶贫各项政策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并落实更加惠民利民的健康扶贫政策,这是非常值得鼓励的举措,非常值得大家相互学习与借鉴。”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从“防治”入手,实现困难群众“少生病”“看得上病”

自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全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定期组织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对贫困家庭开展入户调查,基本实现了贫困患者识别、病情掌握和信息更新 “三到位”,不断健全定点医疗机构分类救治台账,确保与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数据库精准对接。根据“三定两加强”的要求,各级卫生计生系统高质高效做好大病分类救治工作。目前全市9种大病贫困患者已完成救治3757人,救治完成率达99.9%。“要让健康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尤其是患有重大疾病的困难群众,我们不仅要精准识别,更要精准救治。”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我市积极开展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工作,真正实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的工作目标。目前,全市贫困人口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精神病4种慢性病签约率达99.96%。“为广大贫困患者实施慢病家庭医生签约管理服务,已成为各级医疗机构日常工作‘新常态’。广大困难群众都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庭医生,而在家庭医生的背后可是一支不小的医疗团队。这对于解决困难群众的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实现困难群众病有所医有着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说。

从“服务”着手,提升健康扶贫工作效能

目前全市各县区272家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已全面实行了“先诊疗后付费”服务,不少定点医疗机构还通过设置健康扶贫导诊台、建立绿色通道、设置爱心病房等措施,方便贫困人口看病就医。通过信息互联,全市已实现多部门多种医疗保障政策的“一站式”结算服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施“一站式”就医结算12.5万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年以来,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争取中央投资项目7个,重点支持4个县级医院建设。与此同时,各县区不断加大对当地医疗机构建设力度,特别是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方面。近两年,全市共整合涉农资金3600多万元,为乡镇卫生院购置各类医疗设备、进行房屋修缮,对全市2421所村卫生室按照建设标准维修改造。“设施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我市通过实施 ‘369人才工程’,累计招录517名特招院校毕业生和特岗全科医生,现已基本实现每个贫困乡镇卫生院都有一名全科医生,每个贫困村有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息县等县区还委托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对乡村医生进行轮训。”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