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街小巷升级 居民积极参与

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晓悦

“我这房子前些年就装修好了,一直没过来住。以前,门口是泥巴路,只要下雨,人都没法出门,太不方便了。这两年,路修了,灯也装了,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情况也没了,环境比有些小区还好,我们一家就搬过来了。”8月13日,刚吃过早饭的涂新成像往常一样,洗过碗筷,给院子里的花草浇水,将庭院的水泥地面冲洗得干干净净。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浉河区湖东街道三里店社区七组胡同。胡同口第一户就是涂新成家,门口“五星级文明户”的牌子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亮。涂新成说:“街道都这么干净了,自己家当然要更干净。”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湖东街道下大力气,将关乎居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办好,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创建成果。随着创建工作的持续推进,胡同里杂乱的电线已被整理有序,道路实现全部硬化,水泥墙通过墙面浮雕、墙体彩绘等方式装饰一新,变成了文化墙。家家户户门前小花坛中灵动的花儿,也让小巷充满美感。

如今,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已经变成整洁的文化小巷,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生活的好去处。“晚上乘凉时,我经常领着孩子在文化墙前,教他遵德守礼,培养他的价值观。”居民李友良说。

三里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郑后刚告诉记者,社区在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中,坚持边治理边总结,边摸索边实践,不仅在路面硬化、环境绿化上下大力气,还在每家每户门前设置爱心晾衣架这样的细节上下足功夫。更通过“五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打造出讲文明、爱卫生、邻里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促使居民都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